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控股子公司小股东发难 财信发展剥离亏损环保资产或遇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2:35:17

财信发展今年4月宣布拟剥离华陆环保,但如今华陆环保股东刘俐却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此时发难,或许将使得财信发展的资产剥离计划短时间内难以继续推进。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财信发展(000838,SZ)剥离部分亏损环保资产的愿望受阻。7月30日下午,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陕西华陆环保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陆环保)部分股权被冻结。这些股权被冻结,源于华陆环保股东刘俐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信发展于2017年从宝德股份(300023,SZ)、刘俐手中收购华陆环保控股权,布局环保业务。但华陆环保近年来业绩低迷,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在此情况下,财信发展今年4月宣布拟剥离华陆环保。刘俐此时发难,或许将使得财信发展的资产剥离计划短时间内难以继续推进。

部分持股被冻结

目前,财信发展持有华陆环保70%股权,被司法冻结的股权比例为16%,被冻结股权价值为78.84万元。据悉,上述股权冻结的申请人为刘俐,刘俐为华陆环保小股东。

财信发展表示,公司尚未收到诉状和法院传票,诉讼原因尚在进一步核实中,待该事项明确后,公司将发布进展公告进行说明。

对于财信发展而言,刘俐的举动或将打乱公司的资产处置计划。财信发展于早前的4月4日公告称,拟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华陆环保70%股权,以及对华陆环保的全部债权1.8亿元。其中,华陆环保70%股权的挂牌价格拟为300万元。

截至目前,财信发展持有的华陆环保股权和债权尚未挂牌。由于股权在冻结期间将禁止转让、变更、过户、抵押等行为,刘俐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成功延缓了财信发展退出华陆环保的计划。

华陆环保沦为上市公司业绩包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信发展曾对华陆环保抱有很高期望。2017年9月,财信发展宣布从宝德股份、刘俐手中分别收购华陆环保60%、1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9100万元。交易完成后,宝德股份退出华陆环保股东名单,刘俐持股比例从24%下降至14%,其余16%股权为自然人陆强持有。

财信发展当时表示,华陆环保主要为工业企业提供工业零排放、资源再生利用等环保服务,主营业务包括工业废水零排放、水务PPP投资、化工资源品再生利用三大板块。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通过切入环保行业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来源,在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工业废弃物处理的相关业务,形成“房地产+环保”的双主业局面。

2016年度,华陆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净利润为1405.13万元,业绩尚可。然而,2017年度,华陆环保业绩迅速变脸,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为3988.12万元,净利润亏损2815.34万元。2018年1~11月,华陆环保营业收入为4653.86万元,净利润为亏损9778.87万元。

财信发展称,华陆环保调整了生产经营计划,在2018年未承接新业务。同时,华陆环保原业务在法律诉讼、政府环评、自身造血功能等方面问题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在后续运营中,华陆环保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差、项目建设不能完全达标而产生额外支出、项目本身利润率较低等多重原因导致其2018年利润大幅下滑。

财信发展还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陆环保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负5006.62万元。而截至2018年11月末,华陆环保净资产为负7257.25万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华陆环保近期财务情况。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信发展 财信发展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