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子公司逾期债务增至近6亿 航天通信称上半年业绩将受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21:52:28

截至2019年7月23日,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银行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约为5.6亿元,占航天通信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6.3%。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高达4.5亿元。到了7月31日,逾期债务已经接近6亿元。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航天通信(600677,SH)的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最近的债务情况很不乐观。截至2019年7月23日,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约为5.6亿元,占航天通信2018年净资产的16.3%。而到了7月31日,又有3700万元的新增逾期债务浮现。航天通信称,智慧海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可能影响资金链安全,这将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去年末流动负债总额近68亿

近来,航天通信的两则公告,把投资者惊到了。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约为5.6亿元,其中的一笔借款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也是智慧海派原实际控制人的邹永杭所担保的,银行起诉后,邹永杭所持的航天通信全部股份遭冻结。

7月30日晚,航天通信发布公告称,“上述事项对外披露后,不断有投资者、新闻媒体通过电话咨询有关详情”。因此,公司又发了一则说明公告。

据披露,截至2019年7月23日,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银行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约为5.6亿元,占航天通信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6.3%。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高达4.5亿元,这笔贷款由南昌临空经济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担保。对此,“公司正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督促智慧海派积极筹措资金,积极解决有关问题,但目前未有实质性进展和解决方案。”航天通信称。

而到了7月31日,智慧海派又有两笔银行债务逾期,两笔债务合计3700万元,约定归还日期分别为7月25日及7月27日。迄今为止,智慧海派的逾期债务已增加至近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天通信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智慧海派流动负债余额高达68亿元,流动资产余额为87亿元,流动比率约为128%。

为上市公司重要利润来源

3年前,航天通信重组并购了智慧海派,意图拓展公司的民用通信业务。在收购之时,原股东邹永杭等向航天通信承诺,2016年至2018年,智慧海派的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3亿元及3.2亿元。在这三年间,智慧海派都完美地实现了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海派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以2018年为例,智慧海派的净利润达到4.03亿元,而航天通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但如今,智慧海派似乎出现了较为棘手的问题。

航天通信称,智慧海派的银行债务违约,是由于应收账款出现大额逾期,导致资金紧张。智慧海派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财务费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剧其资金紧张的局面,影响资金链安全。这将对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目前有关具体财务数据尚在核算过程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通信 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