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展鹏科技热衷投资理财:银行理财投2亿 又购2只私募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00:00:33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A股市场在近期调整后,出现了反弹迹象,而科技股在科创板的带动下走稳趋势明显,市场上抄底声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上市公司抄底热情浮现,一些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近日,展鹏科技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认购百亿证券私募上海保银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希望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展鹏科技近期频频认购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在6月、7月两个月内,合计出资2.09亿元购买了不下5只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不少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频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蔚然成风。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收益占据了公司净利润的近三成,而且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巨大,涉及银行理财产品众多,一些上市公司出手就是数亿元。

比如展鹏科技在2019年4月16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4月16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拟以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并授权公司董事长执行,授权期限从本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展鹏科技在6月26日发布公告称,在6月13日,公司购买了广发多添富1号集合资管计划8000万元,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6月24日,公司购买了浦发银行利多多悦盈利182天计划19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2%。

7月9日,公司再度发布了关于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进展的公告,公司在7月4日购买了广发多添富1号,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理财金额为4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7月5日,公司购买了浦发银行天添利进取1号理财计划,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公司购买金额为4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在7月5日,公司购买了兴业银行添利快线净值型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购买金额为3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6%。

值得注意的是,展鹏科技的投资理财收益在公司净利润中的占比越来越大。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940万元,在当年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232.37万元,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3.34%;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7118.6万元,当年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1183.8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017年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16.63%。

据展鹏科技2018年年报披露,在2018年,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2074.47万元,而公司在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7400.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018年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28%。展鹏科技在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当期合计使用4.94亿元用于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用于银行理财的资金合计2.46亿元,涉及理财产品合计30只;另外以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合计2.48亿元,涉及理财产品24只。

一天认购两只私募产品

原来上市公司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比较多,这几年来更多上市公司愿意投证券类私募基金。展鹏科技2018年的投资理财收益在公司净利润中占比达到28%,而尝到了甜头的展鹏科技在2019年迈开了投资理财的步伐。

7月13日,展鹏科技发布公告称,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公司拟对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管理,旨在寻找并把握资本市场战略投资机会,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产收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用于投资的资金可循环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7月26日,公司连续发布两则公告,公司与上海保银投资签署基金认购合同,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认购保银-智享紫荆怒放证券投资私募基金16期份额1000万元。同日公司与上海保银投资签署基金合同,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认购保银-智享中国价值私募基金8期份额500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18日,目前保银投资管理的基金中长期取得较好投资业绩。其投资理念是崇尚价值投资,注重对被投资公司或商品的基本面分析,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合理的分析取得超值回报。目前保银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数量达到65只。

而此次展鹏科技认购的两只基金“保银-智享紫荆怒放证券投资私募基金16期”“保银-智享中国价值私募基金8期”分别在今年4月1日、去年8月23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买私募产品要注意风险

今年以来,当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时,产业资本又开始蠢蠢欲动,上市公司认购私募产品再现市场。有多家上市公司出资认购证券私募产品,包括九牧王花2亿元认购了两家私募的产品,还有汇鸿集团、雪浪环境、金禾实业、华升股份、大众交通等上市公司也买私募产品。

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早已有之,只不过投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踩雷事件。

近期有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了问题。7月16日,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德邦基业使用自有资金1.6亿元购买的丰圣财富资产管理的“丰圣——融驰稳健11号”私募基金第6期及第7期份额,存在延期兑付的风险。

7月16日,德邦股份回应媒体表示,公司已经成立专项小组来处理相关事宜,后续有进展会及时公告,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从私募机构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显然是富矿,私募机构与上市公司合作不仅能获得可观的投资资金,而且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其发展。随着私募行业的规范发展,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金对私募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另外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择时也比较重要,当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震荡,上市公司、产业资本也更愿意拿出钱来投资,但是在私募机构的选择上面,上市公司需要考虑的是,要兼顾收益与风险。

私募排排网刘有华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认购私募产品,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认可私募基金的投资价值。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中国1252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总额达1.66万亿元,如此大的理财市场,相信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私募基金会逐渐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理财方式,而不是过去单一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上市公司选择绩优私募基金旗下的产品也是一种避险的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