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深圳新星专利维权索赔近2000万 涉诉技术可有效降低电解铝能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7:49:07

7月28日,深圳新星发布一则专利涉诉的公告,起诉两家公司侵害深圳新星的专利权,索赔近2000万元。记者注意到,相关专利技术对电解铝工业节能降耗意义巨大。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28日晚间,深圳新星(603978,SH)发布了一则专利涉诉的公告,起诉两家公司侵害深圳新星的专利权,要求判令二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1965.3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案专利为“一种以钾冰晶石作为补充体系的电解铝的方法”,该产品市场需求量为25万吨,是深圳新星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深圳新星董秘周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案专利公司历时8年才研发出来,被告应尊重知识产权,尊重企业的研发过程和财力支出。”

提起专利诉讼

公告信息显示,深圳新星本次起诉的两家公司分别为邹平县汇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一,以下简称汇盛公司)和朗迈冶金(嘉兴)有限公司(被告二,以下简称朗迈公司)。深圳新星请求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1965.32万元。

据了解,深圳新星主要从事铝晶粒细化剂、氟铝酸钾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母铝合金制造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

2017年,深圳新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深圳新星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0%;实现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8%。

而早在2011年,深圳新星就已经开始启动研究一种四氟铝酸钾(KAlF4)的绿色环保生产方法及其在电解铝的应用技术,并获得发明专利ZL201310196704.6(专利名称:一种以钾冰晶石作为补充体系的电解铝的方法)。

深圳新星认为,朗迈公司自2019年5月起销售四氟铝酸钾(KAlF4)供汇盛公司实施专利方法生产电解铝,其行为属于侵权责任法第9条规定的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侵害了公司的专利权。

据了解,朗迈公司是美国AMG在华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全球主要的铝基中间合金和铝晶粒细化剂生产商。

涉案专利应用市场巨大

据悉,在深圳新星的新产品研发出来之前,电解铝工业近百年一直在寻找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要比氟化铝更好(铝电解工业广泛使用氟化铝是因为价格较低,而且容易溶解,对产品质量没有危害),而且要有以下特征:一是对氧化铝的溶解性能比氟化铝更优;二是价格和氟化铝相差不大;三是能够降低电解温度,比现在更低、更节能;四是能够大量生产,产能巨大。找到这种物质有望引发一场电解铝工业的革命。

深圳新星则通过长期大量的研究与实践,证明了四氟铝酸钾(KAlF4)在以钠盐为主体的铝电解质体系中存在的稳定性和应用安全性,首次开发出了铝电解添加四氟铝酸钾(KAlF4)高效节能技术,实现了降低电解温度、提高氧化铝溶解性,节省电耗。

深圳新星董秘周志告诉记者:“此次涉及到的ZL201310196704.6专利,系公司历时8年才研发出来的,我们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获悉了朗迈公司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情况。”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电耗是电解铝行业的最大痛点,占成本40%,按四氟铝酸钾(KAlF4)能够提高电流效率2%计算,单吨节电至少500度,2019年行业潜在空间为25万吨以上,2018年中国电解铝产量3680万吨,如果吨铝节电达到500度,那么该项目对电解铝工业节能降耗意义巨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新星 电解铝 专利 侵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