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昭履新复星影视CEO,三度创业或将瞄准“全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7:27:51

兜兜转转又相逢,但经过各种顶峰和低谷,掌声与质疑,李安和张昭早就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复星在其中,只是一座桥梁,也如之前李海峰所说的:“我们有自己的边界,复星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通过投不同的项目,和不同企业家合作,来完成自己的学习和蜕变,加深对行业的理解。”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日前,《双子杀手》发布国际预告,这部李安的新作再次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子杀手》的合作进程中,复星影业也确认引入大将——张昭加入。

6月24日,乐创文娱发布公告称,董事长、CEO张昭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职务。此后多方消息猜测张昭的去向。7月28日,每经记者从复星相关人士获悉,张昭已确认加入复星影业,担任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CEO。

张昭参加复旦校庆(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张昭履新复星影视,双方均早已确定“全球化”战略

想起一个月前,张昭离开乐创文娱,颇有一丝悲情色彩。

8年风雨历程,张昭一手创办的乐创文娱一度跻身民营影视公司五大的行列。但乐视的动荡,以及近两年影视行业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在《小时代》三部曲和《熊出没》系列之后,乐创文娱很长时间未能再拿出被市场认可的作品;张艺谋的《影》,猫眼专业版显示票房也仅6.28亿,远低于预期。

6月14日,乐视影业主出品的《秦明·生死语者》上映,最终只获得3000万出头的票房。10天之后,张昭宣布离开。

但没有人否认张昭是行业内最懂电影的影视公司高管。2003年,张昭加盟光线传媒,“当时我在光线呢,就做了一个事,就是建立了所谓中国电影发行的地网,地面网络,就是从发行的角度去做”。在当时线下购票为主的模式中,“地网发行”模式成为光线影业成功的基石。

在光线上市前夕,张昭离开创立乐视影业。张昭说,他看好互联网,而做互联网影视,乐视是很好的选择。

8年过去,张昭的人生再度重新启航,选择复星影视进行第三次创业。

与传统影视公司不同,复星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复星战略的五大关键词,其中一个便是“全球化”。复星非常注重全球化能力,整合全球最好的产品带回中国。其中,文化产品是发力重点,影视符合复星的战略规划。

去年,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首席沟通官(CCO)、复星基金会理事长,复星影视集团董事长李海峰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曾再三强调:“我们想要做的是,用好莱坞的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

在谈到复星影视在内容产业布局的规划时,李海峰曾说:“还是回到它的原点,为全球家庭提供内容产品……在上游,包括制作好的内容,电视剧、电影、网络剧这一块,我们的发力配置会更多。但我们也可能进入下游如影视营销、影院渠道等领域发展。”

回过头看,复星影视的战略部署与张昭的从业背景和理念有诸多不谋而合之处。纽约大学电影制作专业硕士毕业的张昭,一早就将眼光放向了国际,其国际合作战略包括设立好莱坞运营机构,中美合拍影片制作,好莱坞6大Studio影片的中国市场服务等。

郭广昌、张昭和李安再相逢

复星的发展充满了传奇色彩,从注册资金仅3.8万元的一个创业公司起步,27年间逐渐成长为总资产达6389亿元的全球化企业。

2017年,复星成立复星影视集团,正式进军影视行业。

资料显示,《双子杀手》讲述了威尔·史密斯饰演的国防情报局特工,准备退休之际意外遭遇一名神秘杀手的追杀,令他没想到的是,这名杀手竟是年轻了20多岁的自己,一场“我与我”的激烈博弈旋即展开。

威尔·史密斯(左)与李安(右)(图片来源:复星影业提供)

但影片最值得关注的仍然是“李安”和他带来的“新技术”。

有消息称迪士尼曾在1997年就主导开发《双子杀手》,但受困于拍摄技术限制而搁浅,直到2017年,李安接任指导。

“我们对于能够再次携手李安导演感到非常激动。他是华人影坛最杰出的导演,在世界也享有盛誉。《双子杀手》将会是一部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动影片。”李海峰此前表示。

但复星影视与李安并不是初见,每经记者注意到,他们的缘分早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时就结下了。

相关信息显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由Studio 8和索尼旗下哥伦比亚三星电影公司联合制作,并携手Lstar Capital、Film4、博纳影业和复逸文化联合出品。值得注意的是,Studio 8与博纳影业的共同股东都是复星。据复星2017年年报,公司持有Studio 8的A类股份中80%的权益。Studio 8兼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制作方和出品方双重身份。

“通过投资博纳,我们学习了电影内容的制造。复星也为博纳后续发展做了很多沟通和支持性工作。”李海峰曾向每经记者透露,早在博纳回归A股前,复星就参与了投资。不过,据了解,现在复星已不是博纳股东了。

李安和张昭也不是第一次认识。

《中国企业家》2012年发布的一期杂志中,有一篇《“修路工”张昭》,其中写道:1992年,张昭从纽约大学哲学系转到了电影系,读书之暇,经常去一间录像店,那里是纽约亚裔电影青年的据点。张昭说,来蹭咖啡喝的人里,有个沉默寡言的小伙子,名叫李安。两人经常碰面。

张昭念书这几年,与李安宅在家里当“煮夫”大致同时。李安写出了《喜宴》等剧本,张昭的成绩,则是在费城大学电影学院的资助下,拍出了两部实验短片。一部叫《木鱼词》,另一部叫《着陆》。

20多年,两人的人生轨迹早已驶向不同的方向,两人也早已不再是青葱的“穷小子”。

从《喜宴》《卧虎藏龙》《断背山》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早已用多部作品获得来自国际的认可,张昭在中国电影改革的浪潮中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两人都没有停止对理想的探索和坚持。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开始,李安便坚持技术革命,挑战现有的电影摄制和放映标准。

遗憾的是,2016年大众并没有接受《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创新,花费4000万美元打造最终仅获得2919万美元的票房,但李安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新技术的探索。据悉,今年3月份出品方之一派拉蒙公司向北美各家影院发出公开信,说明如何提高放映机速度,满足超高帧数的放映效果,如期保证他们能提供“最原汁原味、最身临其境”的观感。而李安的另一部作品《马尼拉之战》也将是部3D动作片。

兜兜转转又相逢,但经过各种顶峰和低谷,掌声与质疑,李安和张昭早就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复星在其中,只是一座桥梁,也如之前李海峰所说的:“我们有自己的边界,复星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通过投不同的项目,和不同企业家合作,来完成自己的学习和蜕变,加深对行业的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昭 郭广昌 李安 复星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