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戈”产权、收益归谁? 白云山:双方股东未达成一致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8 23:32:08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 多    

日前,白云山(600332,SH)方面因遭到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的另一股东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举报,其明星药“金戈”的产权、归属权等问题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目前,白云山方面对于上述争议有了最新回应。7月26日晚间,白云山发布公告进行相关情况说明。白云山称,根据2001年签订的协议,白云山科技拥有申报金戈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但基于10多年来原研药专利保护期及双方实际合作方式等情况改变,双方股东代表对金戈产权和收益等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未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产权收益权分配需重新协商

7月18日,康业元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封公开信称,公司作为白云山科技持股49%股东,同时拥有“金戈”产品产权、经营权、收益权的49%,但是自从2014年金戈产品上市以来,白云山方面并未按照公司法进行股东权益分配,白云山还以大股东身份强行向白云山科技提出不合理的金戈利益分配方案。

对于上述指控,白云山方面于7月19日晚间通过公告进行澄清,并对媒体称,康业元方面发表的公开信内容严重失实,且造谣诋毁公司董事长与白云山科技总经理,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而在7月26日晚间发布的情况说明公告中,白云山方面态度似有放缓。其公告称,根据2001年12月签订的《协议书》约定,白云山制药总厂为金戈的生产单位,白云山科技拥有申报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但是随后10余年来相关实际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当事双方对金戈产权、收益等问题重新进行了多次协商。

白云山表示,1999年12月,原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白云山股份)、自然人刘玉辉签订相关合同书,合资组建白云山科技,白云山科技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中原白云山股份持股51%,刘玉辉持股49%,该公司投资总额为1633万元。2001年,白云山制药总厂与白云山科技一起进行金戈的新药申报,确定白云山制药总厂为生产单位,白云山科技拥有申报新药的全部产权和收益,并于2003年获得新药证书。

公告还称,2003年虽然获得金戈新药证书,但是受到原研药专利保护期影响,白云山制药总厂未能取得生产批件,所以未实际投入生产。直至2012年,白云山制药总厂重启金戈生产批件的注册工作,最终于2014年7月、8月获得“金戈”片剂生产批件及原料药生产批件。

此外,白云山称,截至2018年,白云山科技一共向股东进行了8次分红,其中刘玉辉及康业元获得分红4276.36万元。

康业元占“金戈”多大权重?

按照白云山方面说法,白云山科技的投资总额为1633万元,其中原白云山股份以白云山商标的使用权及一家合法的医药经营性公司的无形资产作价400万元,加上现金433万元,合计投入833万元。刘玉辉以金戈非临床批件、另一国家四类新药新药证书作价800万元入股。

后续,刘玉辉将持有的白云山科技49%持股全部转让给康业元。启信宝显示,目前刘玉辉担任康业元的监事。

康业元在7月20日也出示过组建白云山科技时的合同书,双方出资实物及额度与白云山所披露的一致。但是康业元披露的合同则对部分投资金额的用处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白云山的出资中,100万元用于金戈获得非临床批件时投入、133万元用于金戈获新药证书时投入、阿奇霉素粉针剂或新药证书时投入1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就上述资金安排的原因、具体用途等情况询问康业元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金戈临床研究批件于2001年1月份获得,此后在我方(指康业元方面,下同)实操下以科技公司(指白云山科技,下同)名义并由科技公司出资进行临床实验并申报新药证书。金戈的研发全过程到新药证书为止,所有研发阶段都是由我方及科技公司独立完成。”

截至7月26日记者发稿时,康业元方面还未对白云山的最新公告作出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