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我国黄金储备连续7个月增长 黄金及其概念股成投资热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8 22:39:37

《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年报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643245798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公开回答了“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中国第七个月连续增持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报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12月开始,中国开启了增持黄金的进程,按月统计已经是第七个月增加黄金储备(2019年6次)。

2019年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官方储备资产(2018)》。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而在2018年1-10月,黄金储备均为5924万盎司。2018年12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突然增加至5956万盎司。

2019年7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官网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2019)》,动态数据上看,2019年1月至6月,中国黄金储备分别为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6161万盎司、6194万盎司,呈逐月递增态势。

黄金及其概念股成投资热门

黄金期货市场方面,从2018年10月11日以来,黄金期价涨势如虹,价格从近270元/克一路攀升至7月26日收盘的约320元/克,涨幅约18.5%。市场持仓也从33.34万手增加至56.69万手,资金大幅度流入市场。

A股市场,2019年以来,黄金股涨幅也是不小的。以通达信软件“黄金概念”板块为例,36只个股中,恒邦股份(002237,SZ)涨幅达85.32%,银泰资源(000975,SZ)涨幅为49.05%,豫光金铅(600531,SH)涨幅为47.54%。

华西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周聪认为,央行的购金和金价的波动关系不大。因为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中大多数是美元,黄金比例非常低,本来就有调整结构的需要。另一方面,很多国家的央行都在增持黄金,力挺本国货币。

珠宝首饰行业资深从业者、成都天鑫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若帆表示,黄金作为硬通货,没有交易对手风险及信用风险,成为各国央行平衡货币储备结构、提升危机应对能力的重要手段。

周聪认为,相比于国债等投资工具,黄金是无息资产,当央行降息的时候,会降低黄金的持有成本。经济下行阶段,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上升,也会增加对黄金的需求。

王若帆表示,黄金储备增加,对零售市场影响并不明显,现在的市场主流消费群体为80-90后,消费认知更为理性,所以即便金价上涨也很难再出现类似于“中国大妈”这样的群体。

A股黄金概念股机会如何?

恒邦股份

招商证券6月24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江西铜业计划收购恒邦股份29.99%股权,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板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市场给与公司定位有望从黄金冶炼公司转变成金矿公司,提升公司估值。公司2-3年内业务版图扩张清晰,近远期利润增长可持续。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货币宽松周期,继续看多金价。公司凭借低估值,高成长性,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银泰资源

中信建投7月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银泰资源经过2012年收购玉龙矿业和2017年收购埃尔拉多旗下的黑河洛克、吉林板庙子和青海大柴旦这三大金矿之后,公司已成为一家以金银铅锌矿产为主的矿业公司。2018年公司产金5.56吨,预计2019年矿产金产量有望达到9吨,2020年有望超过10吨。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山东黄金

东兴证券6月6日点评了山东黄金2018年报,公司黄金金属储量1024.3吨(36130千盎司)并拥有30处境内金矿探矿权,为全国第二;公司矿产金年产量近40吨,排名全国第一。预计公司至十三五末(2020年)的黄金年产量有望达到50吨。公司2019年黄金目标产量不低于37.87吨。东兴证券发现1%的金价变动对公司净利产生1.68%的扰动,显示黄金价格的上涨对公司业绩的释放会产生实质性支撑。首次覆盖,并给予“推荐”评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储备 黄金 黄金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