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收暴跌99%,被前董事长讨薪索赔1.1亿元…这家车企的日子不好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8 14:15:59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露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日产汽车最近似乎有点“水逆”。麻烦接二连三地找上门,前有裁员欲削减开支,后有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指控讨薪纠缠,今年第一财季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5日,日产汽车发布的2019第一财季(4月1日至6月30日)报告显示,公司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折合1480万美元),暴跌99%。除中国市场外,日产在日本、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销量都在下降。或许是为了削减开支,日产在发布财报当天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25万人,预计在2023年3月前完成,裁员人数约占日产全球员工数的10%。

就在今年5月,日产才公布了裁员4800人的决定。有媒体报道称,大部分裁员工作将在利用率较低的海外工厂进行。

如今,日产在全球市场遭遇的情况并非一日之寒,从戈恩涉嫌公司违规财务行为被捕以来,日产似乎就一直在风波之中难以脱身。

戈恩索要巨额款项

图片来源:东方IC

眼下日产正背负着巨大压力。日产的“昔日恩人”戈恩,也正艰难讨薪。近日,戈恩通过律师向日产提起诉讼,并索要巨额款项。

据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NRC)报道,戈恩在荷兰对日产和三菱提起诉讼,以这两家公司单方面撕毁荷兰一家合资公司合同为由,索赔最多1500万欧元(折合约人民币1.1亿元)的遣散费和欠款。据悉,这家合资公司NMBV旨在荷兰当地促进日产和三菱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合作。目前,现任日产董事长西川广人与三菱董事长益子修等人担任该合资公司的董事长。

“在荷兰,如果你想解雇一名高管,首先必须告知其被指控的罪名,必须提供他被指控的证据。在戈恩被解雇这件事上,这两个前提都没有满足。”戈恩的代表律师劳伦斯·德·格拉夫说,戈恩并未从NMBV辞职,所以违反合同是没有根据的。

去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戈恩又被指控将个人投资损失转移到日产中。但是戈恩对所有起诉一律予以否认。据悉,戈恩被捕后,日产和三菱先后解除了其董事长职务,随后在2019年1月,戈恩也辞去了雷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戈恩的“牢狱之灾”似乎只是他噩梦的开始。今年7月初,法国警方又调查了戈恩婚礼派对是否涉嫌滥用公司赞助一事。据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在为查明戈恩违规的公司内部调查中,就已掌握了其让日产代付日本国内及海外宅邸房租和购房费用等至少50件违规行为。

曾被视为日产“救世主”的戈恩,一次又一次被起诉调查。此前,雷诺宣布成立联盟运营委员会之前就曾暗示,新的委员会并非以经营合并为导向,而是为了杜绝再度出现滋养戈恩一类人物的温床。

日产也表示,公司章程的修改旨在建立一个高度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规定监督审计职能与执行职能相分离,从而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以便迅速和敏捷地执行业务。

“日产这一做法旨在集中精力解决戈恩时代的职能监管缺陷,规避高管过度集权,防止类似‘戈恩事件’的再度发生。”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戈恩丑闻之后,日产显然做了大量思考。但是,这种改变是否会快速产生实效,带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走出困局,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日产能否重回巅峰?

谁也没有料想到,曾经被日产视为灵魂领袖的戈恩,如今落到了打官司讨薪的地步。

时间拨回到20年前,彼时日产汽车受经济泡沫的影响,从1991年到1999年销量持续下滑。在1999年,日产净负债率曾高达2.1万亿日元,濒临破产。这个节点上,戈恩出现了,并提出为日产提供紧缺的资金,结成联盟的建议。由于日产财务状况不佳,便让出了36.8%股权给雷诺,只能在此后条件允许时再购买雷诺股权。

于是,1999年,戈恩这位曾经拯救雷诺集团的“成本杀手”再次在日产上演了一次神话般的拯救。戈恩曾说过,“如果我失败了,我就变成哲学家。但如果我成功了,这将是本世纪汽车行业最大的成功之一。”这次戈恩挽救日产的商业行为,甚至还被收入了哈佛等高校的MBA研究案例。

之后戈恩制定了“日产复兴计划”,目标是在2000财年恢复盈利,利润率至少达到4.5%,到2002财年将债务减半。戈恩和他的执行委员会承诺,如果达不到目标,就引咎辞职。2000财年,日产实现了27亿美元的盈利;随后在2001财年,日产综合税后纯利润为29.7亿美元,工厂运转率由51%提高到75%。凭借这些出色的业绩,2001年戈恩登上了日产董事长的宝座。

不仅如此,他还一直推动着雷诺-日产联盟的协同发展。2009年,戈恩将目标转向了电动车,他声称从此以后将把电动车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核心业务之一,并预测电池技术将成为本世纪技术产业的基础之一,“零排放”车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经典电动车型聆风就是2010年戈恩对电动车作出一系列举措的成果。

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曾达到1076万辆,位列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三位,紧随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之后。正是因为曾经戈恩在日产及其联盟有如此辉煌的业绩,其被抓一事对日产的打击如此之大。但假使戈恩无罪,日产也难以重现往日光辉。有分析认为,此次戈恩讨要薪资或许只是目的之一,争回失去的地位才是主要目标。

戈恩时代的落幕,让日产注定要在之后一段时间内还要经历动荡。没有戈恩的日产,能否重回巅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产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