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黄一可:科创板将吸引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7 17:23:37

黄一可认为,科创板在上市和交易规则等方面与传统的市场有很大不同,由此带来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方法有明显差异,上市发行时有估值分歧,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易后,估值方法也可能会有变化。估值方法的差异以及交易规则的变化,都会导致科创板股价的波动不同于以往。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首批25家公司于7月22日在科创板挂牌交易,科创板时代正式来临。在7月26日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武汉专场活动上,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武汉投行部总经理黄一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表示,科创板未来有望“以点带面”对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带来改革创新。

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武汉投行部总经理黄一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科创板体现的是我国证券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实行“注册制”,而“注册制”的核心在于信息披露。黄一可认为,下一步,上交所应及时对相关备忘录及公告格式指引进行修订完善,同时促进科创板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升质量。

科创板推出有利于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

NBD: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哪些问题可能成为企业上市科创板的“拦路虎”?

黄一可:首先科创板对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定位有较高要求。例如公司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境内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的具体表征等,都会在实际审核中被重点关注。另外,企业信披是否符合要求,以及财务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是上市科创板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NBD:科创板对主板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有观点认为会导致长期资金分流至科创板,从而利空主板市场,您认同吗?

黄一可:科创板在定价、承销、交易机制上均作出了重大创新和变革,是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益尝试,未来有望“以点带面”对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带来改革创新。

长期而言,科创板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朝着市场化、开放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吸引增量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而不是导致主板市场资金分流至科创板。

NBD:开板过后,科创板上市企业后面的估值会呈现怎样的走势规律?会存在“破发”的可能性吗?

黄一可:科创板在上市和交易规则等方面与传统的市场有很大不同,由此带来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方法有明显差异,上市发行时有估值分歧,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易后,估值方法也可能会有变化。估值方法的差异以及交易规则的变化,都会导致科创板股价的波动不同于以往。

科创板设立初期,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市场资金需求较强,出现首日破发的概率较低。但后期科创板股票供给增加,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破发概率就会开始上升。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第一只破发股票出现在创立后第7个月,彼时创业板已有近80只股票。

科创板使券商机构亟需进行业务流程重塑

NBD:市场有观点认为,一些行业的头部企业并没有很积极地申报科创板。在天风证券接触的一些拟上市企业中,对于科创板有没有存在哪些顾虑?

黄一可:从天风证券走访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部分龙头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或者行业与业务模式不适合申报科创板;二是部分头部企业因为上市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在科创板政策推出时间尚短的情形下,未能及时申报;三是部分企业对科创板审核尺度、信息披露要求、注册制施行、上市后交易情况存在一定的观望态度。

NBD: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您认为,科创板在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有哪些亮点?如何能够促进上市企业做好信息披露?所谓的“吹哨人制度”可行吗?

黄一可:亮点主要体现在增加股份质押的信息披露要求、新增行业信息和经营风险的披露要求,以及在重大交易的披露标准引入“市值”指标三个方面。下一步,上交所可及时对相关备忘录及公告格式指引进行修订完善。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上交所需切实担起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促进科创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升质量。个人认为,“吹哨人制度”可以试行,但是目前来看实现难度较大。

NBD:客户在天风证券开通科创板权限的热度怎么样?科创板对券商未来的业务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

黄一可:截至2019年7月24日,天风证券共6613户客户开通科创板权限,在满足开通科创板权限条件的客户中占比95%。

在传统投行业务模式下,券商的投行业务与经纪、研究、自营等其他的部门相的联系相对而言不够紧密,独立性很强。科创板的推出使得券商机构亟需进行业务流程的重塑、以及人员重组,最终构建并形成投行、研究、销售、经纪、投资五位一体叠加风控的新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风证券黄一可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