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Prime“一日达”喜忧参半:亚马逊Q2净营收同比增19.89% 但净利增幅急剧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19:39:29

亚马逊Q2净利增幅下降的部分原因直指“一日达”推高的物流成本压力。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2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到美股财报季。

当地时间7月25日,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公布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财季,亚马逊净营收(Net sales)634.04亿美元,同比增长19.89%;净利润(Net income)26.25亿美元,同比增3.59%,但自今年4月宣布升级Prime“一日达”之后,净利增幅急剧下降(2019年Q1净利同比增长118.60%)。亚马逊净利增幅下降的部分原因也直指“一日达”推高的物流成本压力。

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表示,用户对Prime“一日达”作出积极反馈,因此能够看到营收增长的加速。同时,他表示,Prime会员如今可在超一千万件商品上享受到“一日达”服务,并且,这才刚刚开始。

净利增幅急剧下降

根据财报,在净营收Net sales方面,亚马逊2019年Q2为634.04亿美元,较2018年Q2的528.86亿美元增长19.89%。同时,相较于2019年Q1的597.00亿美元也实现环比增长。

亚马逊发布2019年Q1财报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注意到,亚马逊各项业务增速呈全面放缓的态势。不过,这在Q2略微得到改善。比如,净营收增速从Q1的19%小幅提升至21%。


截图来自亚马逊Q2季报

今年4月,亚马逊公布其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预计净营收将在595亿美元至635亿美元之间,或与2018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13%至20%。由此,2019年Q2的净营收以634.04亿美元,接近此前业绩预期的上限。

虽然,该财季亚马逊在净营收上表现良好,但却“增收不增利”。

财报显示,2019年Q2,亚马逊净利润Net income为26.25亿美元,远低于2019年Q1的35.61亿美元,环比下降26.28%。不仅如此,26.25亿美元的净利润,也成为自2018年Q3以来的最低值。

Prime“一日达”崭露锋芒

就细分板块来说,财报显示,2019年Q2,亚马逊北美业务的净营收Net sales为38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16%。这一数据高于上两个季度的同比增速。

在国际业务部分,2019年Q2,亚马逊净营收为163.70亿元,扣除外汇影响,同比增长17%。


截图来自亚马逊Q2季报

此外,亚马逊云业务(AWS)的表现继续“亮眼”。2019年Q2,AWS净营收为8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7%。纵观2018年Q1至今,AWS的同比增速大多保持在40%以上。虽然Q2的净营收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环比增加3.58%。

值得一提的是,AWS在世界范围内早已称雄,但其在亚太区,尤其是中国的份额仍低于阿里云。据研究分析机构Gartner数据,仅在IaaS层面,2018年在全球范围内,AWS占有的份额为47.8%,位列第一,阿里云则为7.7%。不过在亚太市场,阿里云的占有份额为19.6%,AWS所占份额为11%。

另一方面,二季度,亚马逊宣布了Prime会员的一项重大措施,即商品送货将从过去的两日达,提升至一日达。

对此,方正证券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亚马逊计划在第二季度投入8亿美元,扩大Prime一日达的范围,有望进一步提高总体GMV。另一方面,一日达无疑将提高物流成本压力,公司整体物流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在继续提高,未来毛利率增长将面临压力,可能放缓。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日达”的推出或可部分解释Q2“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不过,从长久来看,“一日达”将进一步巩固亚马逊在电商及配送领域的“护城河”,并拉动普通用户成为Prime会员。

此外,亚马逊还在财报中公布2019年Q3业绩预期——净营收预计在66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较2018年Q3同比增长17%至24%。同时,与2018年Q3的37亿美元相比,其运营收入operating income预计在21亿美元至31亿美元之间。

截至记者发稿,亚马逊股价下跌26.99美元,报收于1973.82美元,跌幅为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rime 一日达 亚马逊 Q2 净营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