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都是两份疲软财报惹的祸:全球主要汽车股市值一天蒸发逾千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16:12:43

北京时间24日,特斯拉的二季度财报和日产汽车(Nissan)的2019第一财季财报“引爆”全球汽车市场,全球主要汽车股在短短一天内累计蒸发约合人民币1060亿元。其中,财报不及预期的特斯拉和福特汽车跌幅位居第一、二位。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2743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4日,特斯拉的二季度财报和日产汽车(Nissan)的2019第一财季财报“引爆”全球汽车市场,全球主要汽车股在短短一天内累计蒸发约合人民币1060亿元。其中,财报不及预期的特斯拉和福特汽车跌幅位居第一、二位。

特斯拉一天市值蒸发近63亿美元

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每股亏损1.12美元,远超预期的0.40美元;营业收入63.5亿美元,略低于预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特斯拉的营收为40亿美元,调整后的每股亏损为3.06美元。也就是说,特斯拉虽然收入增加,车卖得比以前更多,但亏损依然严重。

据特斯拉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报告期内特斯拉虽汽车交付数量创纪录,但仍亏损4.08亿美元。这意味着目前Model 3还不足以让特斯拉盈利。另外,特斯拉将其中1.17亿美元的亏损归因于裁员和门店相关的重组费用。

特斯拉在2019年上半年向客户交付了约15.82万辆汽车。也就是说,特斯拉必须要在下半年交付超过20万辆,才能达到全年交付计划的低位水平。特斯拉表示,目前公司的Model 3产速为7000辆/周,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将该车型的产速提升至1万辆/周。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远逊预期的财报,在加上今年下半年交付计划的巨大压力,让特斯拉股价在周四狂泄13.61%,市值一个交易日蒸发62.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1亿元。

福特创近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其次是福特汽车(NYSE: F),周四美股盘中,福特发布了今年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净收入仅为1.48亿美元,同比下滑高达86%。福特汽车方面表示,二季度净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正在为进行全球重组提取特别费用,并对高销量SUV车型投入重金更新。

二季度福特汽车花费了12亿美元对欧洲和南美地区业务进行重组,包括关闭工厂和裁员等。同时,福特汽车二季度营收达389亿美元,与去年持平;不过整体利润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0.4%,扣除一次性项目,福特汽车税前利润同比下降2%至16.5亿美元。

今年二季度福特汽车在北美地区税前利润同比下降3%至17亿美元,利润率为7.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在欧洲地区,福特汽车税前利润达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两倍。相比之下,福特在亚洲地区的税前利润同比大跌66%至3000万美元;中东和非洲地区亏损4500万美元,南美地区亏损2.0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福特汽车在华亏损了1.55亿美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15.4万辆,同比下滑21.7%。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正在减少库存,二季度向经销商发货量下降了32%,并试图通过推出新车型或改款提振中国市场销量。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难看的财报,让福特周四收跌7.45%,创近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一天内市值蒸发3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1.2亿元。

其他主要车企均被拖累

由于特斯拉和福特的暴跌,就连当天没有公布财报的在美上市汽车股也被拖累——通用汽车(NYSE: GM)收跌0.32%,市值蒸发1.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在美上市的菲亚特克莱斯勒(NYSE: FCAU)周四收跌2.69%,市值蒸发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法拉利(NYSE: RACE)收跌0.74%,市值蒸发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

欧股汽车股方面,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宝马(FRA: BMW3)周四收跌2.51%,市值蒸发11.5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8.6亿元;大众集团(FRA: VOW3)收跌0.14%,市值蒸发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

日本汽车股方面,日产汽车周四公布了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的财报,除了净利润同比大降94.5%外(公司10年来最差的季度表现之一),公司还宣布将在三年内裁员1.25万人,约占全球总员工数的9%。日产汽车还表示,公司将在2022年年底前将产能和车型数量削减10%,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削减幅度。日产汽车周五在东京交易所收跌3.07%报742日元,市值蒸发101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此外,在美上市的本田汽车(NYSE: HMC)收跌1.25%,市值蒸发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在美上市的丰田汽车(NYSE: TM)周四收跌0.38%,市值蒸发14.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3亿元;在东京交易所上市的马自达(TYO: 7261)周五收跌1.48%,市值蒸发10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斯巴鲁(TYO: 7270)周五收跌2.2%,市值蒸发45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8亿元。

26日A股汽车股涨跌互现

虽然特斯拉和福特周四均暴跌,但周五(26日)A股的汽车股涨跌互现,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而且特斯拉概念股也并没有因此跟随美股出现下挫,反而普遍上涨。具体来看,长安汽车收跌1.53%、广汇汽车收跌1.44%、金龙汽车收跌2.09%、江铃汽车收跌0.94%、众泰汽车收跌0.49%、一汽夏利收跌0.26%、广汽集团收跌0.09%、一汽轿车收涨0.11%、金杯汽车收涨1.04%、长城汽车收涨1.32%、力帆股份收涨2.72%、江淮汽车收涨2.76%。

特斯拉概念股方面,周五科达利领涨,收涨4.43%;岱美股份收涨3.30%、中鼎股份、鹏辉能源和天齐锂业等均跟涨。

国信证券在最新一期的汽车行业周报中写道:“中国汽车工业尚未见顶,对照发达国家历史,我国汽车工业距离成熟期(销量见顶)预计有20年时间,预计中国汽车保有量仍有翻倍(+132%)空间,销量仍有40%+空间。考虑进入成熟期阶段20年时间周期,未来2年我国汽车(内生,不考虑政策)销量年均复合增速2%,保有量年均复合增速4.3%。结合行业所处阶段的特征,我们认为行业投资机会逐步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而增量市场的主要特征是行业分化、龙头的集中度提升、行业加速整车品牌洗牌,相应的零部件下游客户的优劣差异性更加凸显。存量市场:随着保有量增加、汽车的后市场需求逐步提升,尽管行业仍处于逐步规范之中,但市场空间大,一些细分市场有望逐步走出优质企业,尤其是价值量大、高频易耗的细分市场。 ”

国信证券总结表示:“(汽车行业个股)股价变化的催化因素有汽车产业政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以及汽车行业内并购重组。核心假设或逻辑的主要风险有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汽车产销不达预期、技术方向存在较大的变革,以及零部件企业转型方向存在技术颠覆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