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应鼓励支付公司加入对Libra的挑战和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23:06:13

每经评论员 易启江

种种迹象显示,脸书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与美元正在合谋“美元霸权2.0”。

此前,7月16日~17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了针对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的听证会。两场听证会,表面是对数字货币表达担忧,担心Libra冲击到美元霸权,而实际上更像是一场对Libra项目的宣传,在全球媒体聚焦之下,让脸书将Libra的理念向全球更大范围扩散。

此外,Libra负责人马库斯强调,Libra将设立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等货币的储备作为支持,其中一半储备金是美元。这样,是不是会让拥有超过20亿用户的Facebook成为一个独立的数字经济体央行?同时,由于Libra主要锚定美元,这不仅不会动摇美元霸权,反而会增强美元霸权,使用Libra的人越多,美元霸权的地位将越巩固。

在电子支付领域早已一马当先的中国,站在历史风口,需要有所作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25日在分析Libra可能的颠覆和机遇时指出,中国应鼓励和支持支付公司加入对Libra的挑战和竞争。

虽然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推文抨击比特币和Libra,称比特币不是货币,批评Libra几乎没有“可靠性”,但美国其实并不敌视数字货币。比如,美国早就推出了比特币期货,使得比特币可以像原油、黄金期货一样合法交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更是指出:如果Facebook决定向前推进项目,美联储将从安全性、稳健性等监管角度出发,对Libra抱有很高的期望。Libra很可能会被大量使用,并很可能会取代更传统的货币。

所有这些迹象显示,美元和Libra合谋的趋势正在形成。只要libra的设计逻辑和发展过程能辅助美元霸权,美国将无需阻止脸书发行Libra数字货币,因为美国不可能放过数字时代继续美元霸权的大好机会。

由于Libra主要以美元为锚,而其他国家货币又以Libra为锚的话,那么世界金融体系就将进入“美元霸权2.0”时代。

虽然美国正凸显“美元霸权2.0”的野心,但世界多国央行都表达了对Libra的担心并将采取监管措施,而且因侵犯隐私等丑闻缠身的脸书,要让全世界接受Libra难度也不小。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Libra本身是否成功还未有定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导致主要货币与它产生兑换关系。

未来或有可能是Libra统治世界交易,但也有可能是中国创造的某种数字货币承担国际结算功能,因为中国在这方面实际上是有先发优势的。

第一,从官方层面来看,早已未雨绸缪。中国人民银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已推进数年。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央行正组织市场机构,共同进行DC/EP(带有数字货币特征的支付工具)研发。第二,中国在数字货币战中有强大的民众基础。第三,中国有强大的市场,这在国际贸易话语权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美元之所以在历经多次危机之后,仍然被大多数国家接受为世界货币,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地位及军事地位紧密相关。所以,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将在国际支付工具的共识达成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再加上中国电商及微信等社交媒体不断获得全球网民认同,也将为中国的数字货币铺出一条“丝绸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