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辅仁药业2万小股东被“炸”醒身 家120亿的河南首富仅能拿出3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23:05:24

每经记者 何小桃 曾健辉    

▲朱文臣 视觉中国图

又炸雷了,又是一只白马股。

上周辅仁药业(600781,SH)手握18亿元货币资金,却无法完成6000万元分红一事在A股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7月24日晚,辅仁药业终于揭晓了答案。辅仁药业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指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

天降惊雷,7月25日开盘,辅仁药业果然“一”字跌停,市值蒸发6.3亿元。

对于辅仁医药20000多股东来说,辅仁医药道出的“真相”犹如晴天霹雳,股民们担心的是这家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医药白马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康美药业?

医药白马股再爆雷辅仁药业仅378万资金可用

事情的导火索还得从6天前说起。

辅仁药业原定于7月19日进行股权登记,并于7月22日完成现金红利的发放。但离奇的是,辅仁药业于7月19日下午宣布,没有完成现金分红款的划转,无法按照原计划派现。

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分配方案: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

辅仁药业近年来营收和利润节节攀升,公司2016年到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1亿元、58亿元和6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3.9亿元和8.9亿元。

2019年公司一季度业绩继续稳健增长,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15.19%。

截至2019年3月31日,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账上有18亿元资金,却拿不出6000万元给股东分红。

7月24日,辅仁药业终于道出真相,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仅有378万元。仅有378万元可用资金,自然拿不出6000万元给股东分红。

一石激起千层浪。

辅仁药业爆雷的剧情与康得新百亿资金谜案何其相似。2018年末账上曾趴着100多亿元现金的康得新却在2019年2月出现了15亿元的债券违约,随着监管机构的介入,康得新财务造假的惊天大案最终浮出水面。

而早在2016年辅仁药业就曾被人举报涉嫌财务造假。举报人称,开药集团注入辅仁药业交易一事,存在重大的财务造假行为。开药集团涉嫌虚增净资产17亿元,虚报利润14亿元,开药集团偷漏所得税10亿元,辅仁集团偷漏税至少20亿元。

那么,辅仁药业的18.16亿元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存在过?如果是,那么短短几个月内,这笔巨款又流向了何方?

“公司一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公司将深入自查,待核实后及时公告。”7月24日,辅仁药业发布的公告中称。

同时,辅仁药业表示,截至目前,因资金尚未筹措到位,且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可能受此影响。

资金困难辅仁药业两上“老赖”黑名单

辅仁药业的资金危机早在去年6月便初现端倪。据媒体当时报道,在辅仁药业78亿元并购开药集团的交易中,辅仁药业面临拿不出3.91亿元尾款的窘境。

今年以来,频繁的股权冻结、司法纠纷暴露出辅仁药业的流动性困难。

翻看辅仁药业的公告可以发现,自6月以来,公司合计发布了12份“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辅仁药业集团持有的辅仁药业股份,被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等部分或全部冻结(轮候冻结)。

辅仁药业7月28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占辅仁药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的100%。

同时,辅仁药业自2019年5月9日以来,3个多月时间,共计6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1.02亿元,其中包括在一起民间借贷案的诉讼中,公司与辅仁药业集团、朱文臣同处被告位置。

天眼查还显示,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5月17日,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辅仁药业曾用名)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7月12日,再次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为关联失信被执行人。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包括辅仁药业及其母公司辅仁药业集团旗下众多企业,多出现停工、欠薪困局。辅仁药业公告称,公司目前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可能会影响相关产品销售。

河南首富身家120亿元被质疑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据公开资料,辅仁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一共持有辅仁药业3.0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8.94%,辅仁药业实际控制人为朱文臣。

现年53岁的朱文臣是河南鹿邑人,上世纪90年代创办辅仁集团的前身河南三维药业,后通过兼并重组壮大。上市公司辅仁药业前身为民丰实业,2006年朱文臣的辅仁堂制药借壳民丰实业上市,目前主营化学药、中成药等,主要经营主体为控股子公司辅仁堂制药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开封制药公司。

辅仁药业借壳上市后,朱文臣的财富暴涨,2012、2013年连续两年分别以76亿元和80亿元财富在胡润富豪榜上位列河南首富。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朱文臣的身家达到120亿元。

除辅仁药业外,朱文臣的产业还涉及白酒,主要资产是2002年兼并的宋河酒业。据证券时报,截至目前,宋河酒业被冻结的股权金额超过1.2亿元,旗下包括散酒在内的资产遭到质押,被担保的债权数额超16亿元。与此同时,宋河酒厂也存在拖欠员工薪资的情况。

“大股东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正是市场对辅仁药业的质疑。上交所《问询函》也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

上交所要求,辅仁集团、朱文臣应当全面核实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要求公司提供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