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科创板开市首日,国内首只科技ETF规模超10亿正式成立

2019-07-25 11:28:34

万众瞩目之下,科创板已于7月22日正式开市。首批25家上市公司当日股价涨幅均超80%,全天累计成交额超480亿元。1594只获配科创板股票的公募基金产品也赚得盆满钵满。

同样是7月22日,国内首只科技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基金简称“科技ETF”,代码是515000,也以超10亿元的首募规模正式宣告成立。令人吃惊的是,10.37亿元的募集总规模仅用时12天,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可见一斑。

国内首只科技ETF首发规模破10亿

7月22日9时30分许,黄浦江畔,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交易大厅内,伴随着一声锣响,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市。始于2018年进博会,短短250余日,科创板即可真正落地,足以一窥“中国速度”,中国资本市场也进入了全新时代。

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喜迎开门红。当日收盘后,25只股票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25家公司全天累计成交额超480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1594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获配科创板股票134.5亿元,据此计算,公募基金7月22日大赚近160亿元。

同样是7月22日,国内首只科技ETF——华宝科技ETF,以超10亿元的首募规模正式宣告成立,与科创板开市盛况遥相呼应。

基金成立公告显示,经过短短12天的发行,华宝科技ETF就募得10.37亿元资金,有效认购总户数高达14956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下方徘徊,基金发行市场总体尚缺人气,而华宝科技ETF在短时间内能有如此战绩,其风靡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华宝科技ETF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该指数最新的十大权重股中,既有国内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时也囊括A股纯正的人工智能股“科大讯飞”、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A股科技龙头企业。

首只科技ETF下月上市,头部券商齐声力荐

伴随着科创板开市,科创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华宝科技ETF的发行也吸引了诸多专业机构的目光,包括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兴业证券在内的多家国内大型券商相关团队,对华宝科技ETF给予了重点关注,并予以强烈推荐。

海通证券量化团队分析,相比于市场上已有的被动指数产品,科技ETF兼具大科技板块与龙头属性,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中信证券量化策略与资产配置团队也表示,华宝科技龙头ETF在主题定位、估值水平及潜在成长性等方面具有多重吸引力。

华宝科技ETF预计将于8月中旬上市,届时投资者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科技ETF。

作为沪上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华宝基金在量化投资方面颇有口碑,公司在量化投资方面也一直走在业内前列。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成立于2005年,是业内较早设立量化投资部的公募基金公司,现已有超过10年的主动量化策略研究经验,团队现由8人构成,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从业经历超过8年。其中公募基金经理4名,共管理18只公募产品,专户投资经理1名,管理3只专户产品,管理总资产近百亿元。2018年12月,华宝基金被济安金信等机构评选为“2018最佳指数投资团队”。

此次科技ETF的发行成立,进一步丰富了华宝基金的行业主题ETF矩阵,巩固了华宝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在此之前,华宝旗下已有券商ETF、银行ETF、军工ETF、医疗ETF等多只行业ETF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聚能科技驱动,践行产业报国使命

作为行业的ETP之王,在愈演愈烈的被动指基领域,华宝基金在前瞻性布局上再度发力。目前主流宽基ETF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在相对空白的行业ETF领域,各基金公司也在加速扩张,而伴随旗下国内首只“科技ETF”的重磅落地,华宝基金又一次引起了行业瞩目。

当前“科技强国梦必须实现”的口号早已上升为国家意志,科创板从宣告创立到开板仅用时250余日,充分彰显了中国誓要发展科技的决心和信心。华宝基金基于以“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报国宏业”为核心的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在科技主题类创新基金领域率先发力,通过符合市场规则的主动/被动投资策略,精准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的国内企业。华宝基金在今年2月就发行成立了科技先锋主动量化策略的科技主题投资基金,此次“科技ETF”的落地,不仅填补了国内覆盖“全科技”范畴指数投资工具的空白,更是宣告了华宝基金重点深耕科技主题类基金领域的决心。

在以“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报国宏业”为核心的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华宝基金明确了以“打造业内第一家科技驱动型公募基金为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积极投入构建数字科技支撑和赋能的资产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体系。在运营业务端,华宝基金已在自行开发智能运营管理引擎系统,通过多维度全景扫描公司各项核心业务流程,将完全实现多元化业务的一体化数据管理。在投研体系的数字化再造领域,华宝基金已在重点开发以AI技术为核心的整体内嵌式数据分析和研究功能模块,搭建全数字化的高效投资决策支持体系,以最大化释放金融科技在投研业务领域的生产力。而在客户管理端,华宝基金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客户的全景式画像、网络行为分析、CDH大数据技术驱动等数字化营销方式,精准匹配市场真实需求,特别是针对性地开发适合无暇理财的都市年轻人的理财配置产品。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资管行业,华宝基金正独辟蹊径,运用以AI化、数字化、互联网为核心的创新管理和投研模式,高效承接国内持续高速增长的海量理财客户需求,进而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践行产业报国使命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资管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未来有更多基金公司会走上这条创新之路,去开拓和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孕育的中长期业务机会。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宝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