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创板首现上会当日取消审核 晶丰明源IPO遭诉讼设“路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01:02:14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科创板首现上会当日取消审议案例。昨日(7月23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创板上市委)发布了2019年第16次审议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因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丰明源)在本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项,根据相关规则规定,本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晶丰明源发行上市申请。

晶丰明源的IPO之路颇为坎坷,公司在2017年曾申请主板上市,但在2018年7月上会后被否。证监会发审委当时的问询意见主要包括经销收入占比高、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存货余额逐期增加等问题。

或涉专利诉讼

晶丰明源此次IPO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晶丰明源之前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之旅如下:2019年4月2日,晶丰明源申报科创板获受理;4月15日获问询;7月12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6次审议会议公告,定于7月23日上午9时召开第16次审议会议,审议晶丰明源、传音控股发行上市申请。

上交所7月23日未披露晶丰明源所涉诉讼事项的详细情况。对于公司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晶丰明源曾在7月12日的上会稿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不过,7月22日,通信产业网发布消息称,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简称矽力杰)起诉晶丰明源发明专利侵权的诉讼,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7月19日立案受理。

矽力杰认为,被告晶丰明源涉嫌未经原告许可,擅自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线性调光芯片产品,侵害原告矽力杰的专利权,矽力杰起诉主张损害赔偿和相关禁令,要求晶丰明源停止侵权。

晶丰明源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主要竞争对手为士兰微(600460,SH)、矽力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晶丰明源求证,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不在。同时,记者通过电话及邮件联系矽力杰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受案法院应在收到起诉材料之日起7日内完成立案,因此,7月19日完成立案,就意味着原告方最迟是在7月12日正式提起的诉讼。如果是刚刚立案的案件,并不存在提供给第三方可公开查询的渠道,因此,不排除是原告发布了相关消息。

主板IPO曾被否

王智斌认为,专利侵权诉讼对科技类公司有致命影响,若专利侵权成立,意味着侵权方不仅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同时也意味着侵权方有受制于人的潜在风险。他认为,科创板上市委可能也是基于此种考虑,暂缓审议晶丰明源上市申请。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晶丰明源已获得国际专利4项,国内专利14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5项。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规定,在科创板上市审议会议召开前发生重大事项,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产生重大影响的,上交所可以取消该次审议会议,并在上述事项处理完毕后再行召开审议会议。

在只差临门一脚时出现异动,上述诉讼对晶丰明源科创板上市进程会产生什么影响?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时提出诉讼,不排除是竞争对手的一个策略,要看原告是否有适当的诉讼理由和证据,但这无疑会延缓晶丰明源上市进程。对于公司来说,能做的就是尽早通过和解或其他方式解决诉讼,才有可能继续推进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晶丰明源首次谋求IPO。2017年,其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但在2018年7月上会后被否。证监会发审委当时提出的问询意见主要有:报告期公司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且2017年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一致;经销收入占比约80%,且各期末经销商申报库存数量逐期大幅提升等问题。

晶丰明源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67亿元、6.94亿元和7.6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91.53万元、7611.59万元和8133.11万元。

2016年~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31%、22.06%和23.21%,虽然逐年上升,但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招股书介绍称,可比上市公司2016年~2018年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2.98%、33.35%和32.80%。

对此,公司解释道,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是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及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其中,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16.00%、17.75%和18.89%,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毛利率分别为46.80%、40.49%和39.37%,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由于现阶段公司智能照明产品渗透率尚在逐步提升过程中,公司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占比低于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占比,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晶丰明源采取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2016年~2018年,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4.52亿元、5.51亿元和5.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72%、79.36%和73.09%。虽然占比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70%以上的高位。

晶丰明源此次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公司已建立即时经销商库存报备制度,防止经销商囤货滞销影响公司的利益。经销商期末库存均为根据后期销售情况的合理备货,不存在公司通过经销商压货的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