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税务总局:公布2.39万案件,部分人被限出境、拿地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01:01:5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上半年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其中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1184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318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

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上半年税务部门在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方面有哪些新进展?对此,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自2014年10月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案件数量已达到2.39万件。

企业税费成本降低

蔡自力介绍,短期看,减税直接体现为政府减收,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82754亿元,增长1.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税费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提升。数据显示,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0.4个百分点。

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上半年,重点税源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

中国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徐工集团的数据显示,2019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徐工集团仅4-6月份就享受增值税减免6912.83万元。

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介绍,2019年国家提出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徐工集团预计可享受减税政策10条,全年可减免税收3.68亿元,包括增值税降率减免、扩大进项抵扣、退还新增留抵等;预计可享受降费政策6条,全年预计降费5247.55万元,其中社保费降率预计降费4078.73万元。

随着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企业投资也显著改善。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高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和9.6%,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5和2.7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3.5%,显著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增值税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

数据显示,今年4~6月,已实现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全国共有940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

蔡自力介绍,总的来看,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其中,原适用16%税率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税率下调3个点,受益最大,净减税金额合计占比达88%;原适用10%税率的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分别实现净减税101亿元和20.5亿元;受益于三项配套措施,邮政、电信、现代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均实现减税,合计减税204亿元。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164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新增减税3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81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33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呈现出覆盖面广、受益度大、指向性强等特点。

此外,个税方面,蔡自力介绍,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黑名单”累计公布2.39万件

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税务部门在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向记者表示,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对于达到一定涉案金额的偷税、骗税、虚开发票等违法案件信息予以公布,并与多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体制机制。

具体来讲,在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7282件,同比增长161.85%。其中,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6766件,占比92.91%。表明去年8月份税务、海关、公安、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启动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新增纳入“黑名单”的走逃(失联)案件222件。自2014年10月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案件数量已达到2.39万件。

付树林指出,在推进联合惩戒工作方面,将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当事人全部纳入纳税信用D级范围,依法采取更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高频次税收检查等措施。同时,及时将案件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数据显示,从2015年启动至2019年6月,全国税务机关累计推送多部门联合惩戒31.49万户次,其中公安部门配合阻止出境5773人次;1.98万名“黑名单”当事人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职务;2.03万户次当事人被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另外,还有26.89万户次当事人在政府供应土地、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方面被有关部门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付树林表示,在落实信用修复制度方面,今年上半年有183户“黑名单”当事人通过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撤出公布,体现税收违法“黑名单”对促进纳税信用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宽进严管”的信用监管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