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转融通究竟能给基金增加多少收益?可覆盖管理费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00:01:28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22日注定是一个值得被资本市场铭记的日子,就在同一天,首批6家拿到转融通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在放开交易的第一天就纷纷完成了首单业务。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要求,处于封闭期的权益类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在60%以上)、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近六个月日均资产净值不低于2亿元)、战略配售基金(封闭式运作)等三大类基金可参与转融通业务。从完成首单转融通交易参与情况看,指数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首选。

转融通业务交易指数先行

拿到转融通业务入场券后,易方达、南方、嘉实、华安等六家基金公司悉数完成了首单转融通交易,从参与基金类型看,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意愿更强,如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创业板50ETF,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中证500ETF出借部分成分券完成首单交易,嘉实基金旗下的5只指数基金完成了转融通交易。

那么为何会是指数基金?“站在当下市场结构角度,预期ETF和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主力”。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称,从基金持仓角度看,指数基金因其被动跟踪指数策略的缘故,沉淀了大量股票,是天然的“票仓”。从基金绩效角度看,被动型基金追求最小化跟踪误差,证券出借所获收益即使在0.4%~0.6%之间也十分重要,将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和更佳的投资体验。

“事实上,从海外经验看,ETF和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是惯常业务。海外转融通市场上,长期持有证券的公募基金、保险机构、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是证券出借的主力,出借证券是海外ETF重要收益来源之一。贝莱德、Vanguard等全球ETF巨头旗下的基金均参与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封闭式权益类基金目前的数量小,规模也较小,对基金增厚收益贡献较为有限,另外现在,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处于起步阶段,可借券源十分有限,随着科创板股票的增多会有更多的战略配售基金参与转融通交易。”某指数部总经理称。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封闭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942.49亿元(AC份额分开计算),封闭式偏股混合基金规模为299.4亿元,而开放式被动投资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二季度末规模超9000亿。

某投资收益总经理告诉记者:“权益类基金经理一般不愿意借出自己的重仓券,而指数型基金就没有这方面问题,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在合同上还有问题需要商定,之前很多战略配售基金都没有把转融通业务写进去,另外投资科创板的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能否参与转融通也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增加基金投资收益

转融通业务为公募基金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厚了基金的收益。易方达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转融通直接增加了基金收益,原本指数的收益加上这部分额外的转融通收入,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

南方基金称,在基金的股票投资、资产组合、申购赎回稳定的状态下适当出借证券将可获得一定利息收入,借券收入将归入基金资产,不仅能够直接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回报,同时还可以有效盘活出借基金持仓券种的利用效率,丰富基金的交易和投资策略。

那么转融通业务究竟能给基金增加多少收益?某刚刚完成转融通交易的ETF基金经理称:“我们有测算过这只基金的增厚收益,目前主板证券的出借费率是,7天的出借年化利率在1.6%,14天出借利率为1.7%,随着期限增加利率会增加到2.2%左右,如果按照基金规模的30%出借,整体测算下来基金收益增加应该在0.4%~0.5%左右,这个基本就可以覆盖管理费了,参与转融通基金一般增厚收益和租赁期限、租赁比例,基金规模、配比都有关系。”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也丰富了市场投资生态。易方达基金称,基金参与转融通,也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新增券源,券源的增加,不仅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采用的风险管理手段将更加多样,进而带动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发展,更有助于提升对应资产流动性和市场价格发现效率。转融通业务以点带面,能够进一步丰富市场生态。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扩大了中证金融公司转融通业务券源,不仅有效促进了转融通业务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更是着眼于健全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的高度,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