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证券类私募头部效应加大 22家机构管理规模近9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00:01:23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回顾A股的历史,10年前上证指数在3000点,现在上证指数依然在3000点附近。虽然如此,在此期间,私募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私募行业“头部效应”再进一步加大。截至2019年6月末,百亿规模私募管理的资金总量占行业资金总规模的比例从2018年底的31.81%增长到37%,增长5.19个百分点。

私募行业整体增长放缓

随着市场的发展,私募行业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目前整体增长放缓。

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就私募行业的管理规模而言,过去12个月除4月有明显正增长外,其余各月均处于逐步缩减态势,这一情况到今年并未发生明显好转。另一方面,全市场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总量自今年1月达到高点后一路下跌,相较去年下半年偶有正增长而言,今年上半年逐月减少,目前并没有看到回升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小私募基金在当前环境下募资困难且运营成本过大,使得私募行业“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大。截至2019年6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8875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8538只,管理基金规模2.33万亿元。不过,2019年上半年全行业大型机构吸金能力越来越强。截至2019年6月末,其中22家百亿规模机构共管理8621亿元,这一资金总量占行业总规模的比例从2018年底的31.81%增长到37%,增长5.19个百分点。

证券类私募头部效应加大

今年以来股市逐步走高,受益于二级市场的反弹行情,私募基金的发行市场也开始出现明显回暖。不过从实际发行来看,在目前的市况下能够成功发行新产品的私募机构以中大型私募居多。

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量自今年1月以来徘徊在0值或负值之间,尽管4月略有回升,但全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走势,这与部分中小私募基金退出有关。全行业管理规模的增量仍然由大基金带动,小基金在当前环境下募资仍有困难,过大的运营成本是导致其退出的主要因素。

而据记者调查,目前通过券商渠道发行私募产品的,都要求是白名单内的私募机构,除了管理规模有要求之外,还要求是有连续2年的业绩展示。无疑切断了这些小型私募走向壮大的路径。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前期接触了不下5家券商渠道,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券商渠道的要求较为苛刻,大多都要求是白名单中的私募,其次是规模10亿元以上,有可参考的过往业绩,在接触之后目前只有2家券商有反馈。

此外,在今年发行较多产品的私募中,以中大型私募居多,比如高毅资产、少薮派投资、清和泉资本等知名私募今年已发行了新产品。林园投资在5月31日备案了林园健康中国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重阳投资在6月6日备案了重阳弘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明达资产在6月10日备案了南方资本明达精选N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上海盘京投资也在5月27日备案了盘京天道3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中最为积极的是高毅资产:从5月24日~6月12日短短20天内,合计备案新私募产品24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