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行风险仍存,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唯一希望是TA?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23:55:16

IMF在美东时间本周二上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其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这一修正后的经济增长数字比IMF 4月份的预测低0.1个百分点,比IMF年初的增长预期低0.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6515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贸易摩擦仍在持续、英国脱欧担忧挥之不去、通胀依然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

IMF在美东时间本周二上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其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这一修正后的经济增长数字比IMF 4月份的预测低0.1个百分点,比IMF年初的增长预期低0.3个百分点。

IMF:今年全球贸易料将仅增长2.5%

这也就是说,自IMF在今年4月份进行上一轮全球经济预测以来,过去这3个月的数据再次证实了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增长较为疲软。此外,IMF预测2019年全球贸易将增长2.5%,与4月份的预测相比被下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2017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曾增长5.5%。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且岌岌可危,这原本不该这样,其中的一些原因是人为造成的。全球经济的活力正受到长期政策不确定性的拖累,贸易紧张局势仍在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次IMF下调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主要集中在部分新兴市场,其中印度的增长预期比此前下降0.3个百分点;俄罗斯下降0.4个百分点;墨西哥下降0.7个百分点;巴西下降1.3个百分点。另外,发达经济体在这一轮的预测中相对较好——IMF预测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将低于2018年,预计美国经济放缓将程度将弱于2018年,但预计将低于今年4月份的一轮预测,而欧元区的前景则保持不变。

就市场反应来看,IMF今日发布的这份全球经济预测报告并未对美股造成压力。截至发稿,标普500、道指和纳指暂时上涨0.26%、0.28%和0.09%。今年1月和4月IMF发布类似预测后,欧美股市没有受到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4月2日IMF发布预测报告后,当天标普500、道指和纳指分别收涨0.00%、-0.30%和+0.25%;1月11日IMF发布预测报告后,当天标普500、道指和纳指分别收涨-0.01%%、-0.02%和-0.21%;

“本次预测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下行风险,这包括进一步的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这会进一步挫伤市场人气、减缓投资;风险厌恶情绪的长期上升,暴露出金融脆弱性在多年的低利率之后继续累积。不断增加的反通胀压力增加了偿债困难程度,限制了货币政策空间以应对经济低迷,并使不利的冲击比正常情况持续得更久。”IMF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服务业成全球经济增长一线希望

IMF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量同比降幅在0.5%左右。IMF称:“疲软的贸易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贸易紧张局势,这反过来也会给投资带来了不利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线希望仍然是全球服务业的表现,这个行业的人气相对较强,支撑了就业的增长,同时也帮助提振了消费者信心。”

另一个抑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因素,便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今年4月,欧盟和英国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IMF表示:“我们预测英国将会有秩序地脱欧,然后逐步过渡到新的制度。然而,截至7月中旬,英国脱欧的最终形式仍然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

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仍然很低,这导致主要央行仍将利率维持在历史地位,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的FOMC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上个月也暗示如果欧元区经济状况没有改善,将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IMF表示:“较低的通胀和根深蒂固的较低通胀预期增加了借款人的偿债难度,拖累了企业投资支出,并限制了各国央行必须应对经济衰退的货币政策空间。这意味着,面对对于任何不利的冲击,经济增长可能会持续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本周一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显示出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增加的程度。WTO在这份年中监测报告中称,自去年10月以来,贸易限制措施每年对约3400亿美元的贸易额实施了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