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促进理性饮酒 我国首个酒业社会化管理标准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3 19:03:16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7日23日)上午,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9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前期系列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动。

为促进理性饮酒与规范未成年人饮酒问题,中国酒业协会在活动中首度发布《中国酒类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团体标准与《中国酒类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该团体标准由中国酒协、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联合提出,多家名酒企业参与起草,将于2020年正式实施。标准系我国首个酒业社会责任规范与酒业社会化管理标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介绍道,该标准对酒业原料选购、产品溯源、环境保护等方面都作了要求,对酒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开展相应管理活动提供指导,引导酒类企业根据中国法律法规、有关国际公约和其他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如,标准要求酒类企业不得作不当宣传,不得纵容过量饮酒,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等。

据悉,目前,我国尚无相关的行业标准来全面深入地指导酒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开展相关活动。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称,中国酒协曾于2016年在成都作过一次调查,在受调查的12岁~18岁未成年人群中,其中75%有过饮酒史。

对此,宋书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规范理性饮酒与防范未成年人饮酒方面,我国在现行相关制度和法律上还缺乏一些配套措施,不管是酒企经营者、酒类产品销售者还是未成年监护人,在理性饮酒和预防未成年人饮酒方面还欠缺一点法律常识。“实际上,预防未成年人饮酒也应该被纳入法律责任之一”,宋书玉认为。

宋书玉还表示,酒类企业应当把责任应融入产品中,占有市场份额多的、获取利润更多的酒类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性饮酒 预防未成年人饮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