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多地加速推进ETC安装 取消省界收费站进入实质阶段

经济参考报 2019-07-23 09:01:04

It____etc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2日,新疆首件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工程在G30线吐鲁番大河沿吊装完成,标志着新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全面启动。近期,浙江、安徽、湖北、甘肃、河南等省份都已印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加速推进ETC安装,相关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地方层面,多个省份制定并发布实施方案。根据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2019年底,取消全省44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2个省内主线站,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安徽的目标是直接拆除省界收费站21个,通过改扩建匝道取消省界收费站5个,另外因邻省为开放式收费和断头路等因素影响需协商一致后再行拆除的5个,同时增加芜湖、铜陵2座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ETC车道;开展约750套ETC门架系统、146个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248个收费站和690条ETC收费车道软硬件标准化升级改造、省域联网收费系统、系统网络安全加固等工程建设。

湖北提出,今年年底前拆除26个省界收费站。上海将取消与江苏、浙江交界的9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甘肃将拆除10个省界实体收费站。

目前,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ETC安装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工作量非常巨大、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在7月22日的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中,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表示,河北省要增设670处ETC门架系统,改造收费车道3974条,全国最多。此外,毗邻的省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工程投资多。

据介绍,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更是确保今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河北省需要安装ETC的有875万户,每天需要安装近5万户。截至7月10日,江苏省ETC累计发行238.99万,目标完成率达52.79%。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