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少儿肥胖率10年增2倍,国务院发文力促“减糖”,强制食品增加“糖”标识,你支持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3:41:35

上周,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应当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按照权威专家的解读,到2030年,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应当不超过25克。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每天一杯果汁,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饭后来杯酸奶,助你快速消化……

你是不是经常听到类似广告或者宣传?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素来披着“健康食品”外衣的饮品,其中所添加糖的含量可能超乎你的想象,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种后患。

上周三,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和红糖等)摄入量约30克,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过高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由此带来的超重、肥胖问题也日渐突出。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的数据,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与10年前相比分别增加了1倍和2倍。

哪些食品是添加糖的重灾区?食糖过度会带来哪些后果?怎样才能减轻这些后果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研究指含糖饮料每年致全球近20万人死亡

果汁、酸奶……这些在大众眼里十分健康的饮品,在营养师看来却是高糖食品。

中国注册营养师、复旦EMBA医疗健康产业协会特约营养师田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常见的高糖食品还不止这些含糖软饮料,乳酸菌饮料、含糖酸奶、果冻等大都是高糖食品。

她给记者简单列出了常见含糖食品每100克的含糖量,事实上,像大果粒酸奶、果汁等大多数消费者眼中的健康食品,其含糖量竟与可乐相当,令人大跌眼镜。

不仅如此,田雪表示,现在一些面点,像馒头、包子,尤其在南方,几乎都会添加糖,却很少有人在意。“另外还有一些吃起来不太甜的东西,其实主要成分也是淀粉、麦芽糊精,它们的消化吸收速度非常快,可以算作隐形糖。”她举例说,像米粉、糯米粉所制作的肠粉、汤圆、米糕,以及各种西米、水晶粉、红薯粉,都算是隐形糖。

“大量添加糖吃进来后,会快速进入血液,身体会迅速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快速回落。而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这些多余的糖分更容易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增加肥胖风险。同时,大量添加糖的摄入还会加重痘痘发炎,加快衰老进程,甚至威胁心血管健康。”田雪说,这些主要由淀粉精制而成的深加工食品,消化速度堪比白砂糖,也会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除了超重和肥胖,田雪强调,对于儿童来讲,食糖摄入过量还会带来蛀牙风险,年纪小的时候可能不太明显,但随着年龄增长,蛀牙对孩子整个面部发育、咀嚼功能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对成年人而言,除了肥胖之外,还面临高血糖的风险。“因为糖对慢性疾病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目前最常见、最直接的是糖尿病,除此之外糖对于整个心脑血管有加速老化的作用,所以会有损于身体健康。”田雪举例说,比如对女性来讲会造成皮肤老化、起痘,一般都说祛痘不吃辛辣,其实少吃糖才是关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事实上,许多食品安全专家、营养学家都在全球顶级期刊撰文,论证“添加糖”和多种慢性疾病的关联。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馆员廖迅在一篇《美国食品营养标签改革评述》中提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属网站总结了近年来关于添加糖致病风险的重要研究成果,这些临床试验或研究结果显示,含有人工添加糖的食品和饮料往往会提高消费者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风、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险。此外,塔夫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含糖饮料导致全世界每年近20万人死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到2030年人均添加糖日摄入量应不超25克

正是由于高糖食品会促成诸多慢性疾病,加之目前我国居民盐、油、糖摄入过高,儿童青少年过多饮用含糖饮料、添加糖摄入量等问题突出,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三减”行动。其中在“减糖”方面,按照丁钢强的解读,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应当不超过25克。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近日在发布会上阐述了“三减”的具体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政府要制定并实施相关标准,充分发挥食品营养标签的警示标识作用。

那么,目前我国食品营养标签对含糖食物的标识是如何要求的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1年11月,原国家卫生部在组织实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规范》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指导和规范营养标签标示,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这几年看来,营养标签发挥了很大作用。我国的食品营养标签强制性标识是能量和4个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另外也有营养声称、功能声称、含量声称。

“目前我国的标准下,碳水化合物下没有添加糖这一项,所以不能区分出食品中到底添加糖有多少。”田雪说,国外有不少食品在营养标签中会将添加糖(suger)单独标注出来。而在国内,有些品牌为了增强产品的竞争力而把膳食纤维单独分出来,但一般产品都不敢把“添加糖”单独拎出来,“因为这样大家一看就会特别明白”。

据悉,2016年5月,美国颁布《美国食品营养成分标签新规》,其中最受关注的规定就是要求标签上标示“添加糖”的具体数量,并要明确标明所推荐的每日最高摄入量百分比。

“添加糖”是指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或食用时所添加的糖分,包括蔗糖、高果糖玉米糖浆、麦芽糖、糖蜜、浓缩果汁和其他甜味剂。廖迅在文章中提到,此前美国的食品公司只是标识了“糖”,添加糖未单独列出,而是和食品中天然含有的糖分一起列出。食品公司将形形色色的糖添加到产品中以使其更加美味,从而提升销量。如今美国人平均每天从添加糖中所摄入的热量占总热量的16%。

标示“添加糖”的新规一直受到美国政府及消费者组织的支持,但也受到食品和饮料公司及行业协会的强烈反对。他们声称,根本没有必要将天然与添加糖进行区别对待。一旦新规实行,食品业将承担更改标签所产生的大额费用,并可能面临销量下降、利润下滑的局面。

与美国相比,我国的营养成分标签规定标记的营养素种类较少,也缺乏详细的分类标准。我国除强制规定4种最基本营养素的含量值以外,还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 部分氢化油脂,在营养成分表中应当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但对碳水化合物的具体分类、钾的含量值标识均未作强制要求。

表格由记者整理

建议营养标签单独标注“添加糖”含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曾呼吁,在食品包装尤其是儿童食品包装上标注糖分含量及警示语,别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间摄入过多的糖。

有数据显示,超过98%的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会注意食品营养标签上的内容,有约75%的消费者会在阅读食品营养标签后适当调整或改变自己原先的消费选择。

杨月欣也提到,营销标签首先让消费者有了知情权,可以知道购买食物的厂家、重量以及它所含有的成分。此外,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这也是引导其不断进行产品优化升级的好措施,有了营养标签,生产企业在从事生产时就不得不考虑它的成分。

田雪对记者表示:“希望国家能立法做一些强制性规定。比如要求营养成分表像国外一样单独标注‘添加糖’含量,这样消费者一看就明白了。”

“同时也希望商家能够多开发一些无糖、低糖品类,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她补充说。

令人欣慰的是,丁钢强表示,在减糖方面,健康中国行动特别提出,政府要加快研究制定标准,限制高糖食品的生产销售;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低糖或无糖食品的生产与消费。

另一方面,还要加快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增加蔗糖等糖的强制标识,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积极推动在食品包装上使用“包装正面标识(FOP)”信息,帮助消费者快速选择健康食品,加强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监督管理。研究推进制定特殊人群集体用餐营养操作规范,探索试点在餐饮食品中增加“糖”的标识。

除此之外,还要尽快研究制定我国儿童添加蔗糖摄入的限量指导,倡导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饮料替代饮用。要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提倡城市高糖摄入人群减少食用含蔗糖饮料和甜食,选择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替代蔗糖生产的饮料和食品。

杨月欣表示,“目前,我们第二版营养标签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已经快两年了,并且有了一个初稿。这次修订更加符合时代需要,包括‘三减’的需要、人民大众健康的需要。”

在新的营养标签尚未出台前,为了尽可能选择含糖量少的食品,田雪建议,消费者需要学习去看配料表来识别添加糖,除了白砂糖,预包装食品常用到的添加糖还有果糖、蜂蜜、果葡糖浆、玉米糖浆、高果糖玉米糖浆、麦芽糊精等。

“另外要知道一些常见食物的基本属性,比如要知道酸奶正常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再根据标示的数值,通过计算就能得出添加糖的含量。”田雪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糖分 添加糖 肥胖率 健康中国行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