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透视

每经网首页 > 公司透视 > 正文

亿华通:纯正的燃料电池概念股 利润起伏不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0:22: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亿华通在氢能源领域颇具实力。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2018年度,亿华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实习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张国强

控股股东:张国强

主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所属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26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投资额度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投资额度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740.96万元、2503.76万元和4936.80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2.65%、12.44%和13.40%

风险提示:因技术升级导致的产品迭代风险、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风险、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的风险、产品质量和安全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7月8日,亿华通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上交所还未对公司进行问询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近段时间,部分氢能源、燃料电池相关概念股在A股市场上表现抢眼,而科创板也迎来了一只相关业务的公司——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近年来进步较快也获得了较多关注,日本丰田是该技术的重要推动者之一。据资料介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于2016年开始快速增长,最近3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5.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亿华通在氢能源领域颇具实力。从技术上看,亿华通已形成136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软件著作权,公司主导和参与制订了30项现行和即将实施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报告期内累计完成了10项燃料电池领域国家课题。

从销售上看,2018年度,亿华通共计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303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亿元。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市场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分别为629辆、1272辆和1527辆,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量分别为76台、192台和303台,市场份额逐步增加。

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尚在发展初期,但亿华通已有批量产品的落地运营经验,张家口公交公司于2018年7月引进的74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均配套公司的发动机系统,至今累计运营里程已经超过300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2018年度,亿华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分别为-8063.35万元、-1.69亿元和-7853.91万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主要是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快速扩张,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快速增长,占用了大量营运资金。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其中一环,政策依赖风险也不得不提,公司表示,当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发展对政策支持仍然存在较强的依赖,相关部门可能继续对现行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做出调整,如果未来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及补贴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华通 燃料电池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