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自主CBTC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服务商交控科技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00:26:14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企业集体上市。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服务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控科技)跻身其中,股票代码为688015。

此次交控科技发行价格为16.18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40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交控科技本次募资总额共计6.47亿元,超过原定5.5亿募资规模,将投向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以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扩大已有产品的市场范围,为公司发展再添新动力。

交控科技是国内十二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是国内领先掌握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厂商。这也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该项核心技术并成功工程应用的国家。安全、可靠、高效的产品品质和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交控科技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的优势地位,公司已成为行业内市占率领先的龙头企业。

对于上市后的发展规划,交控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我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契机,发挥自主创新优势,不断为用户提供国际领先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信号系统,从设备研制和系统集成商逐步转变为以行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提供商。

三大自主化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构筑核心竞争壁垒

交控科技成立于2009年12月,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三种:基础CBTC系统、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I-CBTC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FAO系统),后两种系统是基于CBTC系统的升级产品。

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交控科技在自主核心技术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交控科技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技术为核心,持续创新发展,一直是国内自主化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的领跑者。

CBTC系统是轨道交通行车系统的“大脑与神经”,通过连续控制、监测列车运行的移动闭塞方式,通过车载设备、轨旁通信设备实现列车与车站或控制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列车运行控制。城市地铁运营效率的提升、发车间隔的不断缩小就是得益于该系统。以北京为例的大运量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全自主的CBTC先进系统的“保驾护航”,方可实现安全稳定的最短90秒间隔的发车频率,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众的方便出行及安全出行。

不过,在早期,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技术所垄断,第三代信号系统CBTC的核心技术在过去的100多年中都被以西门子、阿尔斯通、泰雷兹为代表的国外厂商所控制。国内轨道交通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建设速度大幅超出国际水平,拥有建设速度快、客流密度大、发车间隔小等特点,国外厂商却依然在沿用几十年前研发的CBTC系统,其产品已无法满足国内用户需求,在国内出现水土不服。国产自主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势在必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交控科技的主要产品CBTC核心技术应运而生。

2010年,交控科技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自主CBTC技术在北京亦庄线的工程应用,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顺利开通应用于实际工程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厂商信号系统技术垄断,实现了信号系统的进口替代。

交控科技的自主CBTC技术已达到了城市轨道交通第三代国际技术水平。“拥有底层核心技术是公司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础”,交控科技如此表示。

随着公司的发展、资金和科研实力持续提高,交控科技一直在持续不断的进行产品创新及系统的升级换代。其关键设备的研制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不断升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保持先发优势。其中,公司的I-CBTC系统突破了城市轨道交通不同线路之间互联互通的世界级难题,全自主FAO系统达到了目前轨道交通领域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级,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FAO自主技术的空白。

持续高研发投入 助推业绩稳步增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交控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8.80亿、1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5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369.67万元、4487.42万元以及6639.5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11.2%。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来看,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信号系统项目总承包、维保服务、零星销售三大业务,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信号系统项目总承包。2016年-2018年,信号系统项目总承包的收入分别为8.59亿元、8.45亿元、10.99亿元,占当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6.85%、96.03%、94.52%。

在信号系统项目总承包业务方面,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迭代,客户对系统先进性的需求不断上升,互联互通逐渐成为国内客户的主流需求,交控科技的I-CBTC产品的收入金额和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2016~2018年,I-CBTC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19亿元、3.95亿元、7.83亿元,占比分别为25.47%、46.72%、71.23%。

稳健成长与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密不可分,2016~2018年,交控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7817.29万元、8155.34万元、7745.1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82%、9.27%、6.66%。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研发人员179人,占员工总数17.34%;拥有2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7项,外观专利28个,实用新型专利60项。

值得一提的是,交控科技作为行业内独一无二拥有四个国家一流研发平台的公司,形成了以研发中心和研究院远近期配合研究的机制,其“应用一代、研发一代、研究一代”的研究研发体系,能够快速实现新技术迭代及产品转化,从而具有了可持续创新的核心技术攻克和应用能力。

城市轨交建设发展迅速 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重要装备,行业的发展与城市轨道交通

建设的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速,为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以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形势。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线路成网规模超过400公里的城市将超过10个。

交控科技的产品应用范围也从新建线路拓展至既有线路改造、重载铁路等蓝海市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产品已经在15个国内城市和1个海外城市的34条线路中实现了应用,有着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及高效安全稳定的项目完成质量。

随着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交控科技将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扩大已有产品的市场范围,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领跑国际的新型产品解决方案,解决既有线路不间断运营的改造方案、城际与城轨的互联互通、智能运营维护、列车控制智能化水平等切实改善民生的问题。

展望未来,据交控科技招股书所示,公司将充分利用我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契机,发挥自主创新优势,不断为用户提供高安全、高可靠的产品系统,从设备研制和系统集成商转变为以行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公司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化业务,积极参与国际化标准建设和制订,不断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实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