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四城一园”起步 成都明确城市“东进”实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0 15:53:10

东进区域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近期到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承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能力。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龙泉山 图片来源:张建 摄

昨日(7月19日),成都举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份关于城市“东进”的重要文件——《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和《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意见》(下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东进”区域包括简阳市、金堂县全域,龙泉驿区车城大道以东部分,青白江区和天府新区龙泉山部分,而“东部新城”则是东进区域的起步区和重点建设区,由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组成(即“四城一园”)。

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表示,东进区域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近期到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承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能力。

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成都“东进”已从前期研究论证、规划设计阶段逐步转入全面建设阶段。根据上述《意见》,东部新城作为东进区域起步区和重点建设区,其各个组团被赋予不同功能定位——

空港新城打造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

简州新城打造辐射东进区域的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功能中心和以先进汽车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基地;

淮州新城打造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基地;

简阳城区打造东进区域综合服务基地、智能制造基地;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态乐园。

曾明友表示,从阶段性目标来看,到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承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能力。天府国际机场建成通航,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覆盖,生态保护区和产业功能区初显雏形,法规治理和政策支撑体系全面建立。

到2035年,东部新城基本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到本世纪中叶,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成为成都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撑。

依托天府国际机场 加快要素向东聚集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及建设国际门户枢纽的重要支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东部新城办主任张瑛在现场表示,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构建“空铁公”三位一体、高度整合、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高端资源要素向东部区域快速聚集,对于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助力加快“东进”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目前,航站楼基础和地下结构已基本完成,T1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工,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的高铁、地铁地下主体结构全面完工,飞行区已进入沉降观测期。他还表示,服务机场运营的空管、供油,以及国航、川航、东航、祥鹏等航空基地工程将与机场同步建成投运。

发挥空港优势,必然要强化交通。张瑛表示,由成都负责的28项场外配套工程目前正加快建设,确保与机场同步建成投用,满足机场建设运营需求。其中,连接火车南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18号线全线已基本完成桥梁和隧道土建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主城区出发30分钟左右到达机场;从三环路东段出发的机场高速北线加快建设,力争2020年6月底前全线达到开通条件,建成后将实现35分钟左右到达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张瑛还透露,将加快把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争取设立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争取将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新城整体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拓展区,探索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争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发布会上,张瑛还就《意见》提出的要素保障做了说明,意在从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土地资源管理和人才服务管理等方面,增强东部新城资源整合、统筹配置能力。

简阳绿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

一是增加市级财政资金投入,市级财政每年通过财力返还补助、专项资金倾斜、政府债券分配等方式,对东部新城建设发展给予支持。

二是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设立东部新城发展投资基金;优先支持东部新城企业上市;支持市属国企与区(市)县共同推进区域城市综合开发,积极争取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建立东部新城PPP申报快捷通道。

三是加快推动金融资源集聚,健全东部新城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对境内外银行、保险、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地方要素交易场所在东部新城新设分支机构或网点给予支持。加快发展航空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产业。

在土地资源管理方面——

既要加强土地供应保障。在国土空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分配和全市增减挂钩指标等方面对东部新城给予支持。

还要创新供地管理方式。在实行东部新城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研究制定差异化弹性供地管理办法和基准地价体系、支持东进区域积极争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承包地换社保等方面推进改革试点。

在人才服务管理方面——

实施高素质人才集聚工程。制定东部新城户籍人口专项政策和人力资源协同开发政策;放宽职称申报条件、实行特岗特薪;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和工作居留直通车制度。

同时,构建多层次多渠道住房供给体系。制定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住房精准调控政策,构建以人才安居保障为核心、满足多层次个性化住房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支持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此外,还要强化资源供应体系建设,构建集约节约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和清洁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东部新城 东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