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伟哥”引两方“硬刚” 康业元:要退股清算;广药:依法经营已报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0 00:38:15

近日,有“中国伟哥”之称的金戈让广药集团与康业元隔空“交战”。19日晚间,在前期举报内容被白云山方面回应“严重失实”后,康业元再次发文,直指明星化药“金戈”并不是由广药集团研发、购买,而是由康业元研发后,以金戈临床批件等作为实物出资入股白云山控股子公司。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销售4774万片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商品名为金戈)为不少ED(勃起功能障碍)患者带来了福音。

但如今,有“中国伟哥”之称的金戈让其生产厂商白云山(600332,SH)身上燃起了熊熊烈火。点火者不是别人,正是白云山控股子公司的股东——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

7月19日晚,在前期举报内容被白云山方面回应“严重失实”后,康业元再次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名为《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致广大媒体的公开信》,直指明星化药“金戈”并非由广药集团(白云山母公司)研发、购买,而是由康业元研发后,以金戈临床批件等作为实物出资入股白云山控股子公司。另外,康业元再次强调,白云山财报中虚增了金戈的进货成本。

当日晚间,白云山也发布公告,否认了相关指控。

康业元:后续会发布证据

2014年,白云山宣布首个“中国伟哥”产品——“金戈”上市。该产品的发布不仅一举打破了外资品牌对国内ED药品市场的垄断,而且金戈的单次用药金额比原研药下降60%。据当时媒体报道,为了促成“金戈”产品的顺利研发,白云山还专门聘请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指导产品研发。

白云山“金戈”上市后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反响。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金戈卖出3963.5万片,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2018年金戈销售4774万片,实现销售收入6.62亿元。

但是在2019年7月18日、19日,广药集团与康业元的隔空“交战”中,持有白云山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49%股份的股东康业元“语出惊人”:“金戈”并非广药集团研发或者购买。

康业元在材料中向媒体表示,当初康业元用国家一类新药“金戈”和国家四类新药“阿齐霉素粉针剂”新药证书作为实物出资入股白云山科技并持股49%,而广药集团则是以“白云山”商标使用权等作为实物出资入股并持股51%。该说法显然与白云山方面此前对“金戈”研发过程的披露内容大相径庭。那么,康业元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说法?

对此,康业元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事实胜于雄辩,后续我们会有证据发出。”当记者询问后续发出的证据是否会包含金戈当初的临床批件信息?上述人士予以肯定。

白云山:相关公司不存在虚增成本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药集团方面在回应中直指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股东职责,就金戈相关问题,白云山科技及相关方一直积极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我们的合法权益长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之前我们也曾向证监会稽查总队实名举报过,后来只是有人打过一个电话询问情况,以后就没有音讯了。这五年来,我们也多次去广州沟通过,但李楚源董事长完全不理会我们正当合法的要求。”康业元在最新公开信中如此表示。

康业元此次“举报”同时担任广药集团董事长及白云山董事长职务的李楚源,另一个原因在于,康业元认为白云山在财务报告中“虚增”了金戈的进货成本,“金戈原材料采购其中一项是每公斤1800(元),到了总厂就变成了一万元一公斤,票是广药化学公司开的。”康业元声明称。

而在对广药集团、白云山相关方侵害其股东权益的控诉中,康业元将矛头全部指向了李楚源,“我方主张对金戈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账目审查和利润分配,但李楚源董事长提出并主张按照销售提成进行利润分配方案,严重损害了我方利益。”康业元还表示,因公司表示强烈不满,李楚源以此为由拒绝分红,导致康业元至今未取得任何收益,认为该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康业元的合法权益。记者留意到,康业元在文尾附上了双方签署的白云山科技公司章程原件照片。

“李楚源有没有犯法肯定会查清楚,但只要李楚源董事长在管理药厂,我们就坚决不合作了,退股清算,把金戈拿回来不做了,这是我们最坚定的决定。”康业元表示。

7月19日晚,白云山公告称:经核实,白云山制药总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白云山医药科技公司一直依法依规进行经营,不存在虚增成本、偷税漏税、隐瞒收入、信息披露不实、侵害股东利益等情况。相关报道主要内容与事实不符。 公司接获控股股东广药集团通知,广药集团已就相关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戈 康业元 广药集团 白云山 中国伟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