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上半年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险减费达1288亿,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21:25:27

1-4月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526亿元,5-6月执行综合方案减费达到762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费676亿元,1-4月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135亿元,5-6月实施综合方案减费541亿元,综合方案实施效果非常明显。6月份以来,各省份正在逐步调整缴费基数口径。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所有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地区都已经降到16%。这是7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公布的消息。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实施以来,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成效初步显现。据统计,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

游钧表示,实际减负效果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同时,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

4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印发实施。游钧介绍,各地具体方案4月底全部出台,5月1日落地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成效初步显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以及个别城市,今年费率仍保持不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

游钧介绍,最多的省份一次性降低了4个百分点,将政策用足,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1-4月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526亿元,5-6月执行综合方案减费达到762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费676亿元,1-4月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135亿元,5-6月实施综合方案减费541亿元,综合方案实施效果非常明显。6月份以来,各省份正在逐步调整缴费基数口径。 

目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符合条件的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保费按原征收体制继续征收,也就是说原来是社保机构收的继续由社保机构收,原来是税务部门收的继续由税务部门收,缴费方式保持不变。

游钧判断,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会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轻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

由于养老保险费率降低,部分地区的基金收支压力加大,会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此,游钧明确,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已起草国资划转社保操作文件

今年将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这一工作此前已进行过试点。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她表示,财政部会同人社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加大协调力度,起草了全面推开划转操作的文件,近日,将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印发实施。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有影响?陆庆平明确,对于企业而言,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社保缴费 减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