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500万元跨界影视投资未达预期 华天酒店向名导高西西发起仲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20:46:21

影视名导高西西加持,为何星亿东方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及上市约定?华天酒店最新公告中并未详细说明。不过,这可能和当前影视行业大环境有关。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年前,2500万元跨界影视投资,目标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影视名导高西西。3年后,影视行业降温大背景下,标的公司未能完成业绩对赌条件。如此一来,华天酒店(000428,SZ)与目标公司也翻了脸。

7月19日,华天酒店公告称,因为星亿东方未达《增资协议》中业绩承诺和完成上市等约定,依据相关条款对被申请人提起仲裁。公告显示,高西西为被申请人之一,此次仲裁相关金额达5271万元。

时隔三年从合作到翻脸

华天酒店7月19日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湖南华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资管)以高西西、齐文君、解策进、北京中鸿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被申请人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收到了北京仲裁委员会出具的受理通知。

此次纠纷源于3年前的一笔跨界影视投资。2016年4月1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告称华天资管拟2500万元投资参股星亿东方。增资完成后,华天资产持有目标公司股权1.695%。

据当时公告,星亿东方主营业务是影视文化投资运营等,包括影视文化、互联网创新文化、文化地产等板块,围绕这三大业务板块,星亿东方储备了一批高质量、具有很高预期商业回报的影视项目,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商业模式。

华天酒店当时公告中还提及了影视名导演高西西:星亿东方董事长即实际控制人高西西曾执导过《新三国》《幸福的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新上海滩》等系列知名电视剧。

针对星亿东方的投资,华天酒店曾经寄予厚望。其2016年4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旨在通过此次投资,将相关的影视文化与公司现有的酒店、景区地产结合起来,将文化产业与公司自身的资产、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快速盘活现有资产,更快更好推动公司业务转型与升级。

事与愿违,时隔3年双方却闹掰了。根据华天酒店最新公告,星亿东方未达《增资协议》中业绩承诺和完成上市等约定,依据《增资协议》约定,申请人有权要求被申请人履行回购义务,且被申请人经多次催告拒不履行协议约定,已经构成违约,故申请人依据《增资协议》仲裁条款向北京仲裁委员会对被申请人提起仲裁。

回查华天酒店2016年公告的协议内容,目标公司和创始方承诺:2015年-2017年,目标公司实现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0万元、25000万元和35000万元。若未能实现承诺目标,将采取回购股权、创始方无偿股份反补等方式对投资人予以补偿。

上述情况下,华天酒店请求裁决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股权回购款以及违约金共计5271万元。

合资公司连续3年亏损

对于此次华天酒店提出仲裁,星亿东方有何回应?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天酒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进展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影视名导高西西加持,为何星亿东方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及上市约定?华天酒店最新公告中并未详细说明。不过,这可能和当前影视行业大环境有关。

Wind数据统计显示,当前26家A股影视动漫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披露了中报预告,14家公司净利润亏损或者下滑,其中有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龙头企业华谊兄弟预计上半年亏损3.25亿元-3.3亿元;北京文化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800万元–6800万元。此外,万达电影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55%-65%,而光线传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95%。

申港证券7月份研报分析,影视行业目前还是受到2018年行业整顿的影响,内容方面国产片的供给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有所不足,并且根据周报里监测的数据,电影与电视剧的备案数还没有明显起色。供给不足也直接影响了下游院线的收入。

事实上,不止2500万元增资星亿东方,华天酒店还曾与星亿东方共同投资设立北京星亿华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亿华天),开展文化旅游地产投资、管理和运营业务。根据当时公告,上述投资以华天资管为直接投资方,现金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

眼下看来,星亿华天相关投资也未能达成预期。据华天酒店2016年-2018年年报,星亿华天3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分别为269万元、1044万元和787万元。

对于华天酒店来说,影视领域投资的不顺利只是一个侧影。自2014年以来,华天酒店长期徘徊在盈亏之间,出现一年亏损一年微利的状况。时至2018年,华天酒店净利润亏损4.78亿元,同比减少538.33%。不仅如此,近期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2-1.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天酒店 仲裁 导演高西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