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读 | 20座顶尖城市告诉你,4F级别双机场是国际化的标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22:18:28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界格局下,城市间的竞争逐渐演变成为城市群的竞争。机场作为城市间的瞬时连接网络,机场地位即代表了城市地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机场区域分布的数量规模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成正相关。当城市发现一个机场不足以满足其发展需要时,便开始规划和兴建第二机场:

日前,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首次以3D立体模型公开亮相。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天府国际机场将推动周边区域发展,为成都重构城市空间和经济地理、提升城市枢纽辐射力和极核影响力打造重要引擎;

不止成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于近期正式建成竣工,预计于9月投入使用。作为我国第一个跨行政区域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大兴国际机场将对天津、河北的机场起到带动作用;

还有上海,当前长三角正在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其中一个“大招”就是“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界格局下,城市间的竞争逐渐演变成为城市群的竞争。机场作为城市间的瞬时连接网络,机场地位即代表了城市地位。那么,这里需要明确一个问题,机场的地位如何衡量?

按照官方评价体系,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代表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目前拥有4F级双机场的城市并不多见,在中国内地,只有上海、北京和成都,放眼国际,也是纽约、洛杉矶、伦敦等少数站在塔尖上的城市。

以下,我们梳理了全球60座拥有两个及以上民用机场的城市名单,并以4F机场为基准,筛选出了20座顶尖城市,通过他们的人口、GDP以及机场吞吐量,来看看地区经济水平和机场实力之间的强弱关系。

全球60座拥有两个及以上民用机场的城市分布图


















备注:①由于部分城市机场数据未公开,故上述数据为不完全统计;②北京、上海、成都、曼谷GDP根据实时汇率计算。③东京人口数据仅表示东京都,不代表整个东京都市圈。制图:帅灵茜 朱星运

世界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将机场喻为“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的引擎”。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数据,每100万旅客可以为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收益,每新增一个航班将增加750个工作岗位。以纽约地区为例,当地50%的GDP和25%的就业都与航空运输有关。

不止如此,作为一个城市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机场对于城市的意义已不单单局限在临空经济的领域,它的带动能力和航线网络的连通性,直接影响着所在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为了印证这一点,我们在上述数据分析中,引入GaWC的世界排名作为佐证。GaWC被公认为“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其主要通过先进生产性服务企业等指标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全球连通性,可以发现上述拥有4F级双机场的城市排名几乎都在Alpha或Beta级别。

以同在兴建第二个4F机场的北京和成都为例,在最新发布的榜单排名中,一个处于Alpha+级别,排名升至全球第四位,一个晋级Beta+,排名升至全球第71位。

这并非巧合,按照报告主要编写者、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与凯瑟·佩恩的说法,生产性服务业是城市“软基础设施”的核心构成。而国际性机场枢纽则被视为“硬基础设施”,两者相互作用,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城市网络因此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机场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