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新股走势经典案例:有的大热预冷,有的一鸣惊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9:39:16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港交所长期排名全球IPO市场前列,在港股市场上市的明星企业也不少,其中也不乏一些经典案例。在这些经典案例中,有创造历史的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集团-W,也有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烟香港,而他们的表现有的让人失望,有的则超出了预期。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635358945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港交所长期排名全球IPO市场前列,在港股市场上市的明星企业也不少,其中也不乏一些经典案例。

在这些经典案例中,有创造历史的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集团-W(01810,HK),也有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烟香港(06055,HK),而他们的表现有的让人失望,有的则超出了预期。

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集团-W

自从苹果手机把手机带入智能手机时代后,原先的传统手机制造商纷纷败走麦城。而作为全新的智能手机企业,小米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小米手机也趁着行业的巨变,成为内地消费者熟知的品牌。

而在2018年,小米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登上了资本市场,于港交所成功上市。小米在去年的火热,不仅仅是其在内地手机市场超高的知名度,还因为市场各方对小米不同的认识。

一方认为小米是全新的互联网企业,可以拥有更多的附加值;而另一方则认为小米只不过是手机生产企业,只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而小米创始人雷军指出的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不仅没有为他在资本市场赢得掌声,更是被质疑限制了公司获得更高的利润。

小米在2018年7月9日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不过,市场并不给面子,小米在上市首日就破发,不过随后几天股价开始显著拉升,一度到达了22.2港元的高度,然后就是一段较长时间的下跌,最低到达过8.91港元的低位,较最高价位已经“腰斩”,目前9.11港元的股价也较发行价有较大的距离。

其实,对于小米的看法,市场始终没有得到统一。小米到底是高科技企业,还是手机生产厂商,市场始终存有争议。而在这种争议下,小米巨大的市值也不符合此前资金爱炒小的特质。在小米上市之初,其市值达到了3800亿港元,在整个港股市场也能排在前列。

“引爆”市场的中烟香港

有持续下跌的股票,自然也有持续上涨的股票。在今年上半年最为火爆的股票,非中烟香港(06055,HK)莫属。

事实上,在上市前中烟香港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中烟香港最大的概念自然就是其独特的业务以及强大的背景。中烟香港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业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具体来看,中烟香港主要经营以下四大业务:一是烟叶产品的进口;二是烟叶类产品的出口;三是卷烟出口,公司独家对免税店及卷烟批发商出口品牌卷烟;第四是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如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

在中烟香港上市首日,股价表现还比较克制,只是上涨了9.63%,不过随后几乎天天大涨,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中烟香港仅以4.88港元的发行价不到一个月就一路涨到最高的28.5港元,上涨幅度达到了近五倍,显示了强大的爆发力。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对内需消费股保持相对的乐观态度。”

对于中烟香港的被爆炒,其实也并不意外。在该公司准备上市阶段,各大媒体就竞相报道,再加上无可比拟的垄断特性,被市场资金关注非常正常。另外更重要的是,在中烟香港上市之初,其总市值才近34亿港元,符合近段时间资金爱炒小盘股的特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新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