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凶手终身监禁,章莹颖男友不接受!父亲:如果你还有人性,请让莹颖回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3:43:57

终身监禁!备受瞩目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遇害案迎来最终审判。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据美国媒体《TheNews-Gazette》消息,美国中部时间7月18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7月19日早晨5点,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联邦法院12名陪审团成员作出最后裁决——判处被告布伦特·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

图片来源:美国媒体《TheNews-Gazette》报道截图

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经过一天的闭门审议后,无法就判处死刑达成一致,克里斯滕森免于一死。具体几名陪审员反对死刑,目前尚不得而知。当听到陪审团告知法官无法就死刑达成一致时,克里斯滕森当场低头露出了笑容。同时在场的章莹颖父母面无表情。

章莹颖案凶手没判死刑?!律师这样说

对于这样的结果,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邓洪表示:“是美国法律和司法审判制度的弊病,决定了凶手很难被判处死刑。”

 

邓洪律师也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凶手曾经有意通过供出章莹颖的下落而免除死刑。但检方却以美国政府不能被嫌疑犯的条件绑架为由而拒绝了他的要求。在罪犯定罪后,也没有利用这个机会迫使凶手供出章莹颖的下落。这是非常可惜的。

对于凶手没有被判死刑,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利亚联邦法院法官沙迪德在宣判时表示,“陪审团对于判决未能达成一致决定。在商议中,一些陪审员认为被告应当被判死刑,但是有至少一名陪审员对此不同意。”

此前一天,章莹颖案检辩双方结束量刑阶段的结案陈词,检察官对辩方结案陈词进行反驳陈词后,案件再次交到陪审团手中。在经过近3小时的闭门讨论后,陪审团仍未就量刑判决达成一致意见,法庭宣布休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TheNews-Gazette》报道称,12名陪审团成员用了八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讨论,没有就被告克里斯滕森死刑获得统一意见。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克里斯滕森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据央视记者在庭审现场观察,12名陪审员中7男5女,有11名白人,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陪审团是根据“随机加面试”的遴选原则选出,大都为案发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当地居民。

此前,章家人律师王志东称,陪审团商讨的结论有三种可能性:

第一:12名陪审员均同意判处死刑;

第二:12人均同意判处终身监禁;

第三: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也就是说,只要有一名陪审员不同意死刑,他最终都将被判终身监禁。

从7月8日进入量刑阶段以来,35名证人依次出庭作证。检方和辩方律师通过各种证人和证词力图说服陪审团被告是否应当被判处死刑。

7月8日

检辩双方进行开案陈词;检方证人作证,播放章莹颖四位同学和好朋友录制的采访。

7月9日

检方8位证人全部完成作证;辩方再次要求流审被法官驳回;章莹颖母亲在录像中谈及女儿时,一名女性陪审员失控落泪离席,导致休庭;章莹颖父亲作证时一度哽咽。

7月10日

辩方证人出庭作证,克里斯滕森父亲迈克尔向陪审团求情,并向章莹颖家人道歉。父子两人都当庭哭泣,迈克尔一度无法继续作证。

7月11日

克里斯滕森的多名老师称,其求学状态“时断时续”,经常缺席助教会议,不回复电子邮件。有老师形容他“就像戴着面具一样”。此外,法官驳回辩方提出的精神病学家作证请求。

7月12日

克里斯滕森前妻米歇尔、伊利诺伊大学的心理咨询顾问、辩方聘请的专家等出庭作证。

7月15日

克里斯滕森母亲表示自己和其父亲的家族都有精神疾病史,克里斯滕森从小就表现出精神疾病迹象。他在大概15岁时发烧尝试自杀,19岁时怀疑自己患有精神分裂症。克里斯滕森表示放弃自辩。

7月16日

检方播放数段录音,指出在定罪庭审阶段,克里斯滕森与前妻打电话时,两人曾开心大笑,和母亲打电话说自己每天平均能睡12小时,与辩方描述的凶手饱受失眠困扰相矛盾。

7月17日

检辩双方分别进行结案陈词。

控方为了让陪审团相信克里斯滕森必须被判死刑,强调“重判”的原因包括:犯罪“经过大量规划和预谋”,同时,以“特别残忍、令人发指的方式”犯下了罪行,而且克里斯滕森至今缺乏悔意,没有透露章莹颖遗体所在,对受害者家人影响巨大。

而辩方则提供了一系列“减轻因素”的内容,通过各种证人和证词,将被告描述为一个聪明而有礼貌的年轻孩子,正在努力应对抑郁、焦虑、睡眠问题,以及酗酒等。

然而,在美国判处死刑并非易事。根据皮尤公司数据,包括伊利诺伊州在内的21个州已经废除死刑,过去5年只有13个州曾执行过死刑。

章莹颖男友:这一结果是在鼓励犯罪

两年前的6月9日,刚到美国两个多月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附近上了一辆黑色轿车,至今音讯全无。随后,美国警方逮捕了嫌犯克里斯滕森,并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和审判过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过去的一个多星期以来,章莹颖的家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回忆伤心欲绝的往事,重复他们所经历的撕心裂肺的痛苦。但同时,他们两年来也等待着凶手被判刑的这一天,为了章莹颖,为了正义。

父亲:我的生命不再完整

在量刑阶段的庭审中,当现场播放出章莹颖出发前往美国时在火车站的照片,并询问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这是否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女儿时,章荣高开始哭泣,“没有了她,我的生命不再完整。”

母亲:我如何能继续活下去

“她是个非常好的孩子。”章莹颖的母亲表示,女儿一直很成熟,是个出色的学生。“我如何能继续活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

章母说,她对章莹颖的男友很满意并期待他们能够步入婚姻。“我总是很想看到她披上婚纱。”她边哭边说。“我真的想成为一名外祖母。”

男友:她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说,他希望能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攻读博士,并和章莹颖一起回国,他们已经计划在2017年10月结婚。

侯霄霖表示,章莹颖的离开尤其让她的家人深受打击,同样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她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宣判之后,章莹颖男友称:“这一结果是在鼓励犯罪,意味着一个吸毒又酗酒的孤独的人,可以用一切残忍手段,想杀谁就杀谁,而不用付出生命的代价。”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章莹颖父亲回应:请让我们带莹颖回家

 

据央视新闻报道,章莹颖案宣判后,章莹颖父亲章荣高发表了声明。全文如下:

陪审团已经做出决定,庭审也已经结束,莹颖却仍然没有回家。我们的目标从来就是,也将一直是,带莹颖回家。除非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将不会得到平静,也不会放心。

我们感谢本案的陪审团,以及在本案中致力于伸张正义的人们。他们严肃认真地对待职责,遵守法律,因为他们理解法律在本案中的意义。

我们理解一位或几位陪审员不能做出对被告判处死刑的决定。尽管我们不同意这样的结果,我们可以接受罪犯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这将在一定意义上弥补我们的创伤。我们希望他在监狱里面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我们失去莹颖所感受到的痛苦。

我们再次感谢检察官、警官和其他执法人员为莹颖讨回公道所付出的努力。我们感谢法庭人员在庭审中对我们的照顾。我们感谢伊利诺伊大学和伊州中部的中国社区,也感谢所有在美国、中国和世界各地支持我们度过难关的人们。我们被所有人带来的善意和友谊感动着。

现在,庭审已经结束,陪审团也做出了决定。我们要求被告无条件地告知我们莹颖的下落。如果你的灵魂中还残留有任何人性,请帮助结束我们的煎熬。请让我们带莹颖回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记者:王冠)、中国新闻网、环球网(记者:赵建东)、新京报-我们视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章莹颖遇害案 终审 被告 布伦特·克里斯滕森 终身监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