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资本热议2019大消费投资趋势:技术驱动、下沉市场仍为主要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3:01:08

只有正好处在一个有品类没品牌的阶段,或者处在传统巨头在做变革但是赶不上变革的时间点上,创业企业才有跑出来的机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融资中国2019股权投资产业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2019年行至过半,对于嗅觉最为敏锐的投资机构来说,大消费领域投资机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7月18日,在融资中国2019股权投资产业峰会上,包括五岳资本合伙人钱坤、厚生投资合伙人石伟光在内的多位投资人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经济崛起,传统消费形态也经历着剧烈的迭代进化,新消费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此外,下沉市场的巨大商机也同样令人期待。

征和惠通管理合伙人王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到现在,特别是在消费领域,从投资逻辑来说没有特别明显的风口,但是用技术驱动带来整个消费行业效率提升的公司及很多产品的垂直细分人群还是引发了资本的普遍关注。同时他指出,只有正好处在一个有品类、没品牌的阶段,或者处在传统巨头在做变革、但是赶不上变革的时间点上,创业企业才有跑出来的机会。

下沉市场两不变:垂直供应链、去品牌化

对于大消费领域来说,“下沉市场”无疑是2019年最火的话题。

今年春节,车厘子在三四线城市的泛滥以及如何实现“车厘子自由”一度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正在被复制到三四线城市,但消费升级快于城市发展。

此外,除了创业公司围绕下沉市场人群寻找创业机会,包括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甚至是星巴克、海底捞等传统巨头品牌也开始在低线城市大力扩张,下沉市场逐渐成为消费行业的关注焦点。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曾公开表示,低线城市等下沉市场正在被社交电商或新流量电商培育出了新一批的成熟消费者。这意味着,未来每一个层级的下沉市场,一旦开始启动,规模会一次比一次来得大。

对此,王澍认为,近几年来,三四线城市消费力迅速崛起,这个市场值得高度关注。据他透露,经过此前对三四线城市详细调研后发现,在下沉市场中,教育、医疗、娱乐等服务业消费支出增长潜力较大。

他进一步指出,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实际上拥有很大的消费潜力,并且相对于一二线城市居民而言有更多可支配时间。他预测,未来在教育、医疗以及娱乐等行业将会诞生大量机会,资本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石伟光则表示,在下沉过程中只有两件事情是不会变,第一个是垂直供应链,第二个是坚持去品牌化。

他进一步解释,同一个东西,从北京一直做到山西、陕西的过程中,垂直供应链才是下沉最好的执行者;此外,下沉过程中最大的影响是互联网,互联网催毁最重要的防线是品牌,所以在下沉的过程中,去品牌化也显得尤为重要。

用新视角看传统行业

在下沉市场备受资本、巨头关注之余,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对消费产品的高端、个性化需求也引起了资本的足够重视。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除了投传统的消费品之外,也看到随着90后、00后消费者崛起,他们对于更多有个性的消费品会更有兴趣,这是我们最近在消费品领域看到的新趋势,虽然还是投传统的行业,但也在用一个新的视角来看这些新鲜的东西。”云月控股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吴红平在现场表示。

钱坤也表示,“人货场”的核心是“人”,当人的思考方式、消费行为发生改变的时候,这里面是创业者最大的机会。资本更关注的是核心成长的原动力,从小变到大的原动力是什么,同时他认为,在这个原动力的逻辑下,消费品领域会更加的细分化、专业化、个性化。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科创板、人工智能等已经成为资本热议的对象,而与此相比,大消费领域在资本的表现上似乎显得有些波澜不惊。对于长期关注消费零售领域的投资者来说,又是如何看待5G、人工智能及科创板热潮对消费领域的影响?

王澍认为,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说,科创板的诞生会带动科创与消费结合的相关领域的机会。他以最近在考察的一个企业为例,这家企业为连锁餐饮消费品牌做SaaS服务,包括安防管理和人脸识别管理,帮助餐饮企业识别某个顾客是否是熟客,以及过往的消费记录。

“该企业是技术驱动的企业,但最终是为消费市场服务,如果上资本市场还是可以走科创板路线。”他指出,国内消费品企业多数具备很好的现金流,财务指标可以满足A股市场要求,除了科创板,未来在主板市场也是存在可能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消费 下沉 9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