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人财富发布首份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满足大众富裕人群理财需求的关键是“配置”

2019-07-19 11:47:49

7月18日,宜人金科(NYSE:YRD)旗下数字财富管理平台宜人财富在北京召开“定制财富定格幸福”战略发布会,会上发布了首份《大众富裕人群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以下简称《策略指引》)。

《策略指引》表示,2018年,中国个人财富规模已经高达146万亿元。中国个人财富积累在过去十年经历了保持近20%的增长,使得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的个人财富管理市场。但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相对年轻,专业资产配置服务仍是稀缺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满足大众富裕人群理财需求的关键是“配置”。宜人金科董事会主席、CEO唐宁在发布会上表示,“宜信较早将资产配置理念引入并落地中国,并在财富管理行业的第一战场,即为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提供资产配置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利用多年服务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开辟财富管理第二战场,服务大众富裕人群”。

大众富裕人群约3000万人专业资产配置服务仍是稀缺资源

近年来,中国保持年均约10%的经济增长速度,催生了数次财富增长浪潮。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相对年轻,专业资产配置服务仍是稀缺资源,但中国大众富裕人群已迅速崛起,巨大、多元、迫切的财富管理需求突然爆发。宜人财富认为,作为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驱动力”,大众富裕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转变应该受到市场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在中国,大众富裕人群基数大概在3000万人左右,其可投资金融资产大约在百万级以上,千万级以下,他们所分布的行业遍及金融、互联网、房地产、服务业和文化娱乐等。这个人群的主要组成是年龄在30-55岁之间,超过50%以上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中坚力量。

事实上,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大幅提升,财富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大众富裕人群在财富管理方面经验的欠缺,导致了他们在长期践行资产配置上的一些困难。在此背景下,《策略指引》围绕3000万大众富裕人群的理财痛点,其“量身定制”了一份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专业数字财富管理平台为工具的理财宝典。

《策略指引》认为,要真正提供满足大众富裕人群财富管理诉求的产晶和服务,核心是要关注人群的全生命周期的特点和偏好,其财富管理诉求是投资与生活的交集。

宜人财富总裁尚筱表示,“在这种供需不平衡的局面之下,作为拥有稀缺资源、具备丰富服务经验以及前瞻预判性的机构——宜人财富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匠人精神’,通过服务下沉,为中国的大众富裕人群定制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配置方案。”

按全生命周期特点和风险偏好配置相应的资产类别

宏观经济的波动,财富管理行业服务经验的不足,个人理财者专业程度的欠缺都使得大众富裕人群的理财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如何捕捉在这种不确定中的确定,宜人财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整体来看,大众富裕人群对财富诉求可分为短、中、长期三部分,应按全生命周期特点和风险偏好,配置相应的资产类别;短期看,保持稳定现金流、优化家庭生活质量是关键;中期看,部署资本市场组合,特别是权益类投资可创造更大收益;长期看,强调动态股债配置、叠加保险传承规划,可实现养老、子女教育等终极美好生活目标。

满足大众富裕人群“短、中、长期”理财需求的关键词就是“配置”二字。宜人财富在《策略指引》中建议,应以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基金定投、基金组合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即,通过短期的现金和类固收资产、中长期的组合投资、永续的保险与传承方案,帮助大众富裕人群实现提升生活质量、养老、子女教育、传承等里程碑式的人生目标。

进一步看,根据大众富裕人群的风险偏好,资产配置指引分为保守、平衡、进取三种,将短期资产(现金类固定收益)、中长期组合投资、永续的保障保险进行科学组合。有了配置方案后,实现路径应进一步明确。大众富裕人群可以切实利用定投、组合投资的方式,以实现中长期增配权益资产,实现财富管理保值、流动、增值的目标。

《策略指引》指出,风险和收益是-枚硬币的正反面。在相对有效市场里,承担更多风险,会获得更多收益作为补偿。相比债券承担的“利率、通胀、信用”等风险外,股票额外承担了“增长”的风险。中长期看,权益类资产收益率远好于固收;长期看,现金、固收类资产虽然波动小安全性高,但难创造高收益。因此,在长期配置组合里,克服股票投资“跟涨杀跌”难题的方法,就是定投组合基金的方式长期持有权益类资产。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人财富发布首份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