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权没到手收购方就推出高管来“插手” *ST东凌三董事:仓促了!先消除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00:03:29

7月18日晚间,*ST东凌发布了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上三项关于新任高管的聘任议案均遭到公司董事柳金宏、武轶、刘国常的反对。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50054348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ST东凌(000893,SZ)董事会内讧再起。

今日(7月18日)晚间,*ST东凌发布了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上,三项关于新任高管的聘任议案均遭到公司董事柳金宏、武轶、刘国常的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东凌不久前曾披露,牡丹江国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富投资)将受让公司11.05%股权,而本次拟聘任的高管与收购方关系紧密。

而上述三位董事提出的反对意见是:标的股份尚未过户,上市公司股权仍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在此情况下,聘任有收购方背景的人员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过于仓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投出反对票的董事,是在*ST东凌董事会上“开怼”的常客,其中两位由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农集团提名。频繁内讧的背后,是*ST东凌控股股东及管理层与中农集团积压多年的矛盾。接下来,在国富投资入主后,*ST东凌的股权之争是否会再生变数?

聘任新高管获3票反对

7月11日晚间,*ST东凌曾宣布,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凌实业)已与国富投资签署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05%股权转让给国富投资。另外,东凌实业与国富投资达成一致行动关系,国富投资在公司可以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将达到22.10%,*ST东凌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记者注意到,经股权穿透后,对国富投资出资66.5%的LP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显现出地方国资的“影子”。或许是对国资股东改善公司经营寄予厚望,*ST东凌“马不停蹄”地在一周后宣布管理层将进行“大换血”。

据*ST东凌7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聘任徐德伟、刘冰燕为公司副总经理,拟聘任苏学军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其中,徐德伟曾任北京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投资)总经理,刘冰燕曾任年富投资董事、副总经理,苏学军曾任牡丹江市投资集团组建工作推进组成员。

从履历来看,三位拟聘任高管与即将“走马上任”的国富投资不无关系。徐德伟、刘冰燕曾任职的年富投资是国富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之一,而苏学军曾参与组建的牡丹江市投资集团,背后则是牡丹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属于地方国资。

尽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述三人的聘任议案,但细看可以发现,柳金宏、武轶、刘国常三位董事均投出了反对票,反对理由可以概括为:

一是退市风险警示的消除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有必要维持上市公司现有管理团队的稳定,确保工作的连续性;二是目前收购方的资金尚未募集完毕,标的股份也尚未过户,上市公司股权仍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在此情况下聘任有收购方背景的人员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过于仓促;三是上市公司目前盈利能力较弱,目前不宜聘任过多的高管人员增加上市公司的负担。

再次催促董事会换届

事实上,*ST东凌的内讧在A股市场上已经是旧闻了。

2015年,当时还名为“东凌粮油”的*ST东凌为谋求业务转型,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36.9亿元收购了中农集团等10家公司所持中农国际100%股权,并间接持有中农钾肥有限公司及名下位于老挝的钾肥项目90%的股权。中农集团也借此成为了*ST东凌第二大股东。

然而,随着中农国际未实现业绩承诺、老挝钾肥项目估值引发争议,*ST东凌与中农集团陷入了胶着的内斗。诉诸公堂、隔空“互怼”、董事会分歧……双方的争斗愈演愈烈。而市场上也早有猜测,双方矛盾的核心在于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7年,中农集团曾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5名独董和5名非独董人选方案,除了4名“中农派”之外,另外6名是来自当时刚举牌不久的国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引发外界对于中农集团试图团结其他股东,共同对抗控股股东东凌实业的猜想。

此外,中农集团还持续将矛头指向*ST东凌董事会未经股东大会通过,就进行自我延期的行为,指出现任董事会已于2017年4月届满,但迟迟没有换届,董事会延期期间的合法性和决策的有效性存在法律缺陷。因此,中农集团多次在董事会会议上进行抗议。

在7月18日晚间披露的董事会决议中,作为“中农派”的董事柳金宏、武轶也再次建议“有关各方应按法定要求抓紧推动董事会的换届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农集团“三年内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已于2018年9月到期。那么,若*ST东凌董事会顺利换届,中农集团控制董事会的把握有多大?

另外,在即将入主上市公司并与控股股东“结盟”的国资股东面前,*ST东凌的控制权与发展前景是否会有更多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若完成股权过户,国富投资将持有*ST东凌22.10%的表决权,略高于中农集团的19.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凌 东凌实业 国富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