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股价软:德邦股份54天跌近30% 公告硬:社保、养老基金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2:22:46

对比德邦股份2019年一季报可以发现,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以下简称四零四组合)新晋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748.9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为3.44%;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三组合(以下简称一二零三组合)新晋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自发布让人失望的一季报以来,德邦股份(603056,SH)股价持续下挫。近日,公司披露旗下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逾期的“地雷”,更是进一步引发股价下探,4月30日~7月18日,公司股价5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7.53%。在此情况下,德邦股份也迅速启动维稳股价措施,宣布拟回购公司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邦股份最新披露的股东情况显示,在公司股价下挫的背景下,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似乎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大举增持,养老基金更是首度建仓。

“大佬”现身股东名单

今日(7月18日)晚间,德邦股份披露了公司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2019年7月15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比例情况。

对比德邦股份2019年一季报可以发现,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以下简称四零四组合)新晋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748.9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为3.44%;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三组合(以下简称一二零三组合)新晋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499.3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为2.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此前早早进入了德邦股份股东行列。在公司2018年半年报中,一零二组合、一零九组合以及四一六组合纷纷现身,持股数量分别为390.53万股、199.99万股和191.79万股。2018年末,包括四一六组合、一零二组合、四零四组合仍位列德邦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分别为235.25万股、205.14万股和178.42万股。

在德邦股份今年一季报中的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产品全部消失。不过,这并不说明社保基金一季度对公司股票大举减持,而是源于:一季度,包括宁波诚致鑫鼎、苏州钟鼎、鼎晖一期等一大批德邦股份原始股东持股解禁,“掩盖”了持股较为分散的社保基金各个组合。

不过,对比一季报三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总数来看,社保基金自第二季度以来应有所加仓。

此外,养老基金大举增持德邦股份的迹象更为明显,因为其此前未曾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单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二零三组合投资较为广泛。截至一季度末,一二零三组合出现在九阳股份(002242,SZ)、新宝股份(002705,SZ)、麦格米特(002851,SZ)、元隆雅图(002878,SZ)、天源迪科(300047,SZ)以及长江传媒(600757,SH)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持续下挫的股价

由于不知买入时间点,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此番加仓是属于趁德邦股份股价下滑之机抄底,还是属于买入后踩雷,暂无法判断。

德邦股份这一轮股价下挫起始于公司2019年一季报出炉。4月30日,公司发布一季报称,2019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76亿元,同比增长16.47%;同期净利润为负4905.39万元,同比下降149.14%;扣非后净利润为负7244.74万元,同比下降206.15%。

相较于此前持续上涨的业绩,德邦股份一季度成绩有些惨淡,公司股价也一改上升趋势,开始逐步下滑。4月30日,公司股价大跌9.68%,4月30日~7月18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7.53%。

期间,德邦股份于7月16日披露称,其控股子公司宁波基业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逾期,涉及金额达1.6亿元。该消息更是引发市场担忧,导致其股价近两日进一步下探。截至7月18日收盘,德邦股份股价报收于13.03元/股,为自2018年1月24日后的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德邦股份一季度的业绩,华泰证券有这样一番分析:德邦股份一季度投入压力较大,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但其同时指出,德邦股份通过专注大件快递模式,规模效应在逐步显现,随着技术整合、分拣提效逐步落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6月,德邦证券、浙商证券曾相继发布关于德邦股份的深度调研报告。整体来看,这些券商认为德邦股份大件领域优势显著,“未来表现值得期待”。这些券商的判断是否准确,待德邦股份半年度业绩出炉,或可有个初步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