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安在线总经理、CEO陈劲卸任  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接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0:37:41

7月18日,众安在线(06060.HK)发布公告称,陈劲卸任众安总经理兼联席CEO,众安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则将接棒,拟任公司总经理兼CEO一职。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8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公告称,陈劲卸任众安总经理兼联席CEO,众安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则将接棒,拟任公司总经理兼CEO一职。公告显示,陈劲将继续担任众安执行董事、众安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职务。

目前,姜兴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安在线官网已更新姜兴现任公司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及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众安在线的健康生态、电子商务生态及保险业务。

“接下来不会有联席CEO。”姜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称,“将继续带领众安在‘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下,深度挖掘科技能力,坚守金融创新与金融合规管理并存理念,加快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与运作效能。”

陈劲CEO时代结束

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为“三马”联手设立,蚂蚁金服、腾讯、平安集团是其股东。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于2013年10月9日正式成立。目前注册资本金约14.7亿元。

陈劲是众安在线的第二位总经理。在众安在线开业7个多月后,2014年5月,陈劲加入众安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此前,陈劲曾担任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并先后在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基金重要管理岗位任职。有近20年金融工作背景及企业管理经验。

任职五年多,陈劲在众安在线的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2015年,众安在线进行A轮增资时,融资规模达58亿元,多家海内外投资“大佬”名列其中,当时其估值达到了500亿元。2017年9月28日,众安在线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其股票代码为06060,其递交的上市材料中,出现了“科技金融第一股”字样。

众安在线目前的业务板块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健康、消费金融、汽车、航旅、生活消费。众安在线在发展中一直保持“科技”基因。2016年11月,众安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将技术方案产品化,向海内外市场输出科技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2018年年报显示,众安在线的子公司图谱已经延展到14家,覆盖科技、金融、数据、生物科技、虚拟银行等等。

“科技”的基因让众安在线具备高估值的基础。上市当天,众安在线报收65.2港元(约合55.68元人民币),较59.7港元发行价上涨约9.21%,盘中市值一度突破千亿港元,成为公司市值顶峰时期。众安在线一度被视为“保险科技黑马股”,掀起了中概股、科技股赴港上市的高潮。

发展规划将保持不变

据了解,陈劲暂时未离开众安,角色将从具体事务的管理者转向参与公司战略规划,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与金融科技产业相结合的前沿领域,推动众安以及金融科技生态的发展。陈劲认为:“此次身份的转变,是我个人内心追求的与众安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

对于陈劲的卸任,业内认为今年早些时候已现端倪。3月25日,众安在线香港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时,陈劲职务便发生微妙变化,由于此前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变为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

此次接棒陈劲的是公司原副总经理兼联席CEO姜兴。简历显示,姜兴于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负责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保险部,于2011年1月至2012年3月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姜兴此前主要负责众安在线的健康生态、电子商务生态及保险业务。

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管变动后,公司发展规划将会保持不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众安在线核心高管团队中的原副总裁、CMO吴逖离职,转战合众财险。

姜兴在2018年众安业绩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众安的科技投入是持续的长期战略。当前的重要工作是对内赋能,将原来的规模化业务发展更多地向经济化管理的方向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众安在科技研发上投入达到8.5亿元,占总保费的7.6%,较2017年增长64%。众安员工中,超半数为工程师技术人员,截至2018年末累计申请专利230件。

“接下来不会有联席CEO。”姜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称,“将继续带领众安在‘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下,深度挖掘科技能力,坚守金融创新与金融合规管理并存理念,加快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与运作效能。”他还称,“科技国际化是我们持续的、长期的战略,目前我们和Grab合作,以及日本最大寿险公司SOMPO合作,我们按照这个进度和节奏往前推进。”

2018年年报显示,众安在线实现保费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89%。不过,由于承保亏损叠加投资收益下降、及科技业务亏损等原因,净亏损达17.44亿元。众安在线近日发布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原保险保费收入59.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32亿元增长1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安在线 陈劲 卸任 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