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版图再扩张 中国电信2.1亿入股众安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9:55:49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国电信拿下一张新的金融牌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甜橙金融)已经成为重庆众安小贷股东之一。

甜橙金融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经金融监管机构批准出资2.1亿元入股众安小贷,与众安科技并列成为众安小贷第一大股东。

2.1亿入股众安小贷

众安小贷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同年11月9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成立。

众安小贷成立时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股东为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众安科技)和香港百仕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众安科技是众安保险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6月27日,众安小贷完成了注册资本变更,从3亿元增加到5.1亿元。

甜橙金融方面向记者表示,早在2016年,甜橙金融与众安保险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金融科技、场景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合作,近期,公司经金融监管机构批准出资2.1亿元入股众安小贷,与众安科技并列成为众安小贷第一大股东,将继续为用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众安保险2018年年报显示,众安小贷在2018年便已经扭亏为盈,实现收入2107.1万元,年内利润704.9万元,2017年时,众安小贷的收入为28.1万,年内亏损260.2万元。

小贷牌照有助于流量变现

此次直接入股众安小贷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板块,旗下拥有翼支付、橙分期、甜橙保险、甜橙信用、甜橙保理等业务板块,甜橙金融是其核心品牌。

翼支付于2011年12月获得了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目前,翼支付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000万。2018年,翼支付完成首轮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包括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

在翼支付的基础上,中国电信近年来持续拓展金融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包括甜橙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甜橙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天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天翼金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天翼征信有限公司。此外,还持有网联2.77%的股份。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互联网金融各业态来看,消费金融仍是最高效的流量变现方式,即以支付等场景为入口,吸引用户,并通过贷款的方式予以变现。此外,通信巨头手握大量高价值数据,布局一张小贷牌照,为数据的高效转化与二次利用提供了便利途径,可从简单直接的数据变现转型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方。

“从众安小贷自身角度看,巨头入局可从资本金、流量、数据、用户等多方面带来加持效应,助力其在加速分化的行业背景下更好地布局占位。”薛洪言进一步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