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能集团与大华银行拟合资设立申能消金 外资占比19.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0:22:0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上海国资委官网公布消息,申能集团与新加坡大华银行签署出资协议,双方计划在上海合资成立“申能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能消金”)。合资公司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元,申能集团与大华银行分别持股80.1%和19.9%。

两家股东实力雄厚

申能集团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将充分利用申能集团在能源行业深厚的客户基础和网络资源,积极引进大华银行的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搭建绿色消费场景下的业务价值链,切实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购买能源产品与服务时的个人贷款等相关金融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申能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申能集团旗下目前拥有申能股份有限公司(600642.SH)、上海燃气集团、东方证券(600958.SH)等十余家二级全资和控股子企业,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1566亿元,年营业收入422亿元。

而申能消金的另一股东大华银行又是什么来头呢?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银行,在全球拥有超过500家分行和办事处,遍布亚太、欧洲和北美19个国家和地区。评级机构穆迪对其评级为Aa1,标准普尔和惠誉评级皆为AA-。

大华银行在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开设了第一间办事处,截至2018年底,其全资子公司大华银行(中国)已在国内主要城市拥有16家分支机构。根据大华银行(中国)2018年的年报,该行去年的营收为12.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9%,税前利润为1.69亿,同比增长了17.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7%。

有望成为第六家外资入股的消金公司

今年5月1日,银保监会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我国的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具体到消费金融公司,是“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放宽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方面的准入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开业的24家持牌消金机构中5家有外资背景,分别是捷信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因此,申能消金有望成为第六家有外资背景的消金公司。

在这24家已经开业的消金公司中,捷信消金是唯一一家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金日前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登陆港股市场。根据招股书,捷信消金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点贷款未偿还结余排名为第一名,市场占有率为28%,该公司去年在中国的新增贷款总额为118亿欧元。

如果按去年各家消金机构的业绩来排名,捷信消金在这24家公司中也是名列前茅,该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13.96亿元,同比增长了近37%,其次是招联消金和马上消金,净利润分别为12.53亿元和8.01亿元。

除了捷信消金以外,其他外资入股的消金公司,比如北银消金就是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其他股东还包括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利时集团、联想控股、大连万达等,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为35.29%,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持有20%的股份。

锦城消金则是由成都银行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的。苏宁消金的外资股东是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持股比例为1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申能集团 大华银行 消费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