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研究了300万字创业复盘后,这20条建议最值得读| 周子敬谈创业

以太创服 2019-07-18 19:11:52

想预判一个创业项目的成功概率,可以从五个维度评估,分别是:行业机会、商业模式、创业初心、团队能力和外部资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1年时间、20堂创业课、1800多位创业者参与了内测,并提交了4500份、超过300万字的课后复盘思考。

从去年开始,以太创服在内部悄悄启动了一项名为“一堂”的新业务,并围绕“一堂”组建了一个教研团队,尝试分析影响"融资成功率"的几项决定性能力,把创业中最基础、也最底层的方法,提炼成了一套完整体系的精品课。

近日,以太团队分析了这4500份作业,把一堂校长周子敬课上讲过的创业建议,做成一个排行榜。

周子敬是一堂校长,也是以太创始人兼CEO,一堂融资、预判模块的负责人。曾投资今日头条、每日优鲜等明星项目,带领团队同时也帮助1000+项目融资成功,有一套优秀创业和融资方法论。这篇文章,就是一些他对创业的犀利看法。

以下是创业者们喜欢的创业建议Top20,Enjoy~

最受创业者启发的创业建议TOP20

TOP20

你参加的路演,更像是一个研讨会,而不是辩论赛。不要试图去说服所有投资人。

TOP19

你的项目到底想不想做大?市场窗口期就这么短,你不拿钱,你的竞争对手也会拿钱,那你失去的,可能是胜出的机会。

TOP18

融资是一个不确定性很高的事儿,一定要落袋为安。钱不到账,都不能庆祝。

TOP17

时间机器,可以说是你创业中的一个作弊器。

如果你把互联网的发展,拉到一个10年的维度,你会发现一个规律:很多服务都是先出现在发达国家或市场,然后随着时间,慢慢下沉到其他的市场。

TOP16

融资一定要避免好事多磨,而要速战速决。

TOP15

你需要有一些行业里的常识、甚至是行业内大家普遍认同的深刻认知,才能判断清楚一个东西是不是在商业上能够成立。

Benchmark这个词在圈里很常用,这个词的意思是基准线,在投资圈用的非常多,是指你的同行普遍的情况,比如:各项成本、利润率、留存率、复购等等。

对于绝大多数的生意,并不是无中生有地凭空造出一个需求来,而往往是在某些点上做创新,而且是整个社会里的某一个小的环节,一定有很多部分是跟其他业务类似的。

所以,努力去寻找这些类似的Benchmark,就变得非常有意义了。

TOP14

如果我们想预判一个创业项目的成功概率,可以从五个维度评估,分别是:行业机会、商业模式、创业初心、团队能力和外部资源。

你的创业出发点,可能是你的初心,比如你特别想帮中国人吃上健康的蔬菜;

也可能来自你看到的一个行业机会,比如在线教育K12突然特别火;

可能来自于你团队的经验,你们都是从医疗公司出来的,希望基于已有资源创业。

无论你从什么点出发,这不重要,这个公式真正的意义在于,你需要全面评估一下你的创业题目,一定不能有硬伤或者盲区。

TOP13

以我的观察,越是认为自己是普通人,越是抱着敬畏心的人,越容易做出来超人的成绩。

TOP12

在互联网领域,时间很重要,时间意味着成长的速度与生死,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错过了行业窗口,做的再好也不会有机会。

TOP11

有一类创业者,掌握了很多规律。当你问到一些判断方法和业务策略的时候,他总能有很多方法论可以用。

下面我举一个典型的对话过程:

比如你问,你就验证一个用户需求,为什么花了一百多万,做了这么大而全的一个产品?

他回答:《参与感》里讲了,要打造让用户尖叫的极致产品啊!

那好,你又问:你刚种子轮,为什么团队结构搞得这么复杂?

他回答:你没学过混沌的组织建设课吗?需要把三板斧建立起来。

那好吧,你又问:那你怎么调研竞争对手的,你这个赛道是个老赛道啊?

他回答:你没听XX讲过么,不要把战略构建在竞争对手身上。

听到这,还一脸无语,感觉好像我从来不读书的样子。

这个事情的真相是,这些方法和规律我都知道,只是应用到此情此景,每一项你都用错了地方而已。

这种类型,我总结了四个字吧:乱用规律。

TOP10

出来融资更像是一场考试,你拿到远不止是分数,更重要的是错题的原因。

TOP9

创业机会,本质上来自于行业变化,只看到需求远远不够。

这是一个大的前提或者假设,就是说一个行业只有出现变化,才会有机会。一个没有变化的行业,是很难想象会出现大机会的。

我们常说,时势造英雄,如果世界没有大的变化,是很难出现一个伟大的英雄的。

TOP8

我跟很多投资人吃饭聊天,大家都有类似的感受:我们每年都会看大量的项目,有大概八成左右,不用10分钟就可以直接判断,这个项目赢面基本是0,根本不可能做起来。

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很多项目,在明眼人眼里,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有胜算。创业者花了一两年的时间,只是用现金和行动,在证明了一个必输的预判而已。

TOP7

如果你看过创业的书,会发现创业方法论非常多,有什么方法或原则是最重要的,值得反复训练的吗?如果非要找一条底层原则,适用于所有项目的话,你觉得会是什么?

我的答案,就是很朴素的四个字: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我对创业者最好的评价。

TOP6

对于投资人来讲,会特别看重「创业初心」。

那什么时候需要初心呢,当你做一件非常不确定,非常迷茫,短期内除了痛苦,可能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名或者利的这么一件事情的时候,这时,你就需要有一个很坚定的初心。

TOP5

每次和CEO探讨创业,我总强调一个观点:创业,本质上就是个概率游戏。

因为我们不可能知道所有的关键信息,都是在信息缺失的情况下做决策,所以这就是一个概率游戏了;

如果你发现有些高水平的连续创业者,每次创业,融资和业务都很顺利,成功概率很高,那你一定不要简单归结为「运气好」,应该停下来,认真研究一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TOP4

我们投资人常常会问,你是在做生意还是创业?

核心判断是能不能做大。

做大有两个条件,要么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要么有很高的集中度,未来甚至可以一家独大。

互联网项目往往具有天生的垄断性,难点在于市场空间大小。

而传统行业项目,比如连锁餐饮,往往市场足够大,难点在于是不是能形成壁垒,未来获得比较高的集中度。

TOP3

实事求是,是一个很重要的训练,而不是一个CEO的个人属性。

这就是为什么,你看那些创业好多年,或者创业成功的CEO,往往都比之前务实了很多。

所以我说,实事求是,不是一个天赋,而是一个长期的练习任务。

TOP2

我想送你九个字:别拧巴,别天真,别害怕。

创业预判这五个维度(行业机会、商业模式、创业初心、团队能力和外部资源),有些是客观存在的,不取决于你,比如行业周期,比如资本风口,比如模式可行性,希望你要实事求是,充分调研,做判断,保持敬畏心,不要骗自己,不要天真和拧巴。

而有些维度呢,是你可以掌控的,比如组建团队能力,比如寻求合作;能抓住的能力,希望你要积极争取,保持勇敢,不要害怕。

TOP1

在创业预判这件事上,最核心的就两个字:能赢。

用《孙子兵法》里的话说,这就叫:先胜而后求战。

双方交战,胜利的军队,总是能做好战前计算,先制造胜利的态势然后向敌方挑战,我们只是在实施一个本来就能赢的战斗而已。

而失败的军队呢,往往不做认真筹划,直接和敌方交战,然后希望在作战中获得侥幸的胜利。

虽然看上去是在平等交战,但其实在打仗前就胜负已分。

责编 王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 建议 以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