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BN领域首开罚单,这家券商受罚竟是产品没有备案!业内猜测是忘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8:20:47

7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中信建投的自律处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前海结算发行的18五矿地产ABN002等4期资产支持票据未向协会备案即进行了发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对上述备案工作尽职履责不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ABN领域首次开出罚单。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75279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中信建投的自律处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前海结算发行的18五矿地产ABN002等4期资产支持票据未向协会备案即进行了发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对上述备案工作尽职履责不到位。同时,前海结算也受到了自律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ABN领域首次开出罚单。沪上一家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备案,就跟券商科创板打新忘了缴款一样,其实是偶发事件,只不过一般管理和运营正规的不太会犯这种错误。

两大机构受到自律处分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7月17日发布自律处分显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作为前海结算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结算)相关资产支持票据的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和存续期间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前海结算发行的18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1、19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3等4期资产支持票据均未向协会备案即进行了发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对上述4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备案工作尽职履责不到位。

二、针对19五矿地产ABN003发行文件中前海结算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信息披露不准确事项,未能及时关注到相关财务报表差异。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给予中信建投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对前海结算进行了自律处分,而且进一步解释了前述第二条财务报表的问题。即前海结算作为资产支持票据发起机构,在19五矿地产ABN003发行文件中披露的其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表信息不准确:

一是上述财务报表未根据2018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导致资产负债表中部分科目2019年年初余额、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中的部分科目的本年累计金额不准确。二是上述财务报表中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列示比较的财务数据为本月金额和本年累计金额,不具可比性,违反了相关会计准则要求。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给予前海结算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公司董事长谢魁星、财务总监朱华丽通报批评处分,并建议2人参加协会信息披露相关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ABN领域首次开出罚单。

4期产品没有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26日,五矿地产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复的ABN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2018]ABN47号),获得储架式发行供应链融资资产支持票据额度50亿元,成为AA+评级在交易商协会获得注册批文的首家央企。

2018年9月26日,五矿地产发行首期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成为国内首单央企房地产企业成功发行供应链ABN产品,发行规模1.55亿元,票面利率6.5%。

紧接着2018年11月~2019年5月前述未备案的18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1、19五矿地产ABN002、19五矿地产ABN003等4期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发行规模分别为1.11亿元、2.06亿元、1.91亿元和1.18亿元,4期合计6.26亿元。

《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第六条显示,发行载体和发起机构应通过符合条件的承销机构向交易商协会提交资产支持票据注册文件。注册有效期为两年,首期发行应在注册后六个月内完成,后续发行应向交易商协会备案。

但是对于上述4期为何没有备案,有业内人士直呼产品发行这一关都过去了,但却没备案,这样的操作看不懂。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表示大概率是忘记了。

“备案这个节点,其实也就是系统点击一下。而且有没有备案,外面也不能公开搜索到,所以产品发了、但这个备案漏了,后来在监管层整理的时候被发现了”,沪上一家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恰当点,就跟券商科创板打新忘了缴款一样,其实是偶发事件,只不过一般管理和运营正规的不太会犯这种错误。”

记者下午使用多种渠道联系中信建投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没有任何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