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影响越来越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1:20:3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A股接连走弱,投资者们不得不集体转移目光,不过,拔剑四顾,心却茫然:外面的世界能否承载起厚重的希望?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近日举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论坛期间,针对当前形势下大类资产配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了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他对债市、汇市、黄金等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影响等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债市收益率向上反弹可能性不太大

NBD:考虑到A股可能一时难有大的反弹,更多的投资者会将目光移向其他类资产比如债市。对于当前中国债市,您如何看?

夏乐:最近一段时间,在包括政策有意刺激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中国各种债券的收益率事实上已经走得很低,未来继续下行的机会,特别是利率债继续下行的空间,相对就比较有限了。

当然我也不认为,未来在全球债市收益率走低的情形下,中国的债市收益率会逆全球方向而动。所以,债市收益率向上反弹这个可能性其实也不太大。

未来中国债市表现会进一步分化。较低等级的信用债,由于未来可能出现更多违约,面临信用风险上升的情况,大家持有的热情不是很高。它们不会像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那样保持相对平稳的表现。

所以,高等级的信用债,以及利率债,有望在政策的刺激下,还能保持相对平稳的表现。这是我对整个中国债市未来走向的一个判断。

NBD:这样看来,从全球环境来看,我们的债市接下来投资机会还是不错的,因为收益率还能继续下行。

夏乐:外围的整个收益率在向下走,中国可能不会逆整个形势而动,但我也不觉得它有一个非常好的下行走势,从中国的历史利率水平来看,毕竟已经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是相对比较平稳的。

NBD:那在您看来,债市是否可以成为股市之后一个较好的资产配置市场?

夏乐:我觉得,债市其实目前并非一个非常容易能把握机会的市场,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讲,最好的机会可能已经过去。其实去年下半年大家已经看到,利率下行可能是一个趋势,但年初已有人担心会不会进一步下行,大家对未来走势判断出现分化。结果一路走来,一直下行到现在。那么继续往下走,可能已不那么容易。

可能的一类机会是低等级的信用债,未来看对此会否有一些政策面的支撑,但这一部分就属于高风险的投资了。

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影响越来越弱

NBD:有一种说法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走到今天,对于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的走向已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对于目前的市场,您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依然起主导作用?

夏乐:我个人比较同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债市或者对于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在减弱。我们看到的一些宏观数据,在某些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一点,当然它不是对市场而是对整个经济。

如果你看宏观数字,特别是在消费中,比如奢侈品、化妆品消费等等,这些在6月份甚至有非常明显的反弹。我觉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经过几次反复升温又缓和。这种“狼来了”的声音多了,大家可能对它的反应慢慢地变得冷淡。毕竟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日子总要恢复正常状态。

从实际情况看,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可能基本到了一个暂时的稳态。从美国的反应,你可以感受到,美方不太愿意主动再向中国加剩下的3000亿商品的关税了。从中国的角度讲,中方列出了3条底线,也很难想象愿意把这3条底线打破,再去和美国谈一个双边贸易协定。双方现在处于僵持阶段。可能这样的状态保持了一年半载对双方来讲都可以接受。

事实上,就算有一个贸易协定,很多国内出口企业都认为无关紧要了:事实已经证明特朗普不是一个非常可靠的谈判者,很多出口企业要以我为主,决定是否外移产能。也就是说,很多的伤害已经造成,不可逆转了。

所以,我个人认为,从贸易角度来讲,事实上它可能已不再是一个对市场有重要影响的因素了,至少它的影响越来越弱。

NBD: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处于徘徊状态,但对欧元、英镑持续走强,请问目前是否是一个持有欧元、英镑的好时机?对于当前外汇投资,您持哪些看法?

夏乐:有些朋友也在讨论这个事情,说现在美元会走弱,对于欧元、英镑有一些机会。我对此持有一定程度的怀疑。

如果我们就以美元对欧元、英镑这两种货币来讲,通常,全球整体经济较好的情形下,美元会相对于其他货币走弱。因为资本会从美国流向其他经济体,包括欧元区,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这是通常的一个逻辑。

2017年是弱美元时期,背景是什么?当时所有经济体都处于一片复苏状态,欧洲很好,中国很好,日本很好,其他新兴市场也很好,美国也很好。于是,美元有所走弱。但目前在全球都走弱的状态下,对于美元持续走弱的说法,我要画一个问号。更何况,欧洲和英国,目前还处于英国脱欧的麻烦当中,Boris Johnson可能会当选下一任保守党党魁,如果他担任首相,这增加了硬脱欧的可能性。一旦如果出现硬脱欧,无论对于欧洲还是英国,在经济上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这种情况下,英镑和欧元,他们的强势表现能否持续,也是一个问题。

这次美元走弱,其实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走向宽松,由于美联储在金融海啸之后已成为其他央行的标杆,它的政策发生转向后,其它央行便跟随操作。那么如果美国开始降息,可能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很快便跟进操作,特别是,他们也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脱欧风险。现在是美国先动,其他国家未动,所以美元走弱。但当其他央行跟随行动时,可能整个形势就变化了。

所以,基于以上三方面理解,以我看来,未来美元对英镑、欧元的变化,事实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NBD:在全球经济整体趋弱环境下,似乎金融市场主流资产均不被看好,对于当前大类资产配置,请问您还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夏乐:这种情况下,可能对于楼市有一点比较乐观的预期。无论是债市收益率还是整个全球的货币政策,目前都处于偏宽松的预期中。在这种情况下,从中国的资产类别上来看,我觉得在一二线城市比较好的房地产,可能还有一些机会。至少货币政策偏宽松的方向,对于楼市肯定是好消息。就看中央政策方面会不会进一步打压。楼市就不多说了。

对于黄金,可能也会有些机会,当然最近黄金做了一些调整,由于美元波动。

NBD:但我们看到黄金已经上涨了好几个月,现在是不是风险更大了。

夏乐:事实上,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些,是几个月前都存在的问题。但是只要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还存在,我觉得对于黄金还是一个好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