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北船筹划重组,保利合并中丝,央企整合是否有望再提速,这次会议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7:27:13

国务院国资委即将召开例行性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对上半年的工作作出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工作。从当前动向来看,国企整合重组、国企改革进展等话题料将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下一步,央企更大范围、更大领域的重组整合将如何推进,央企改革领域将会出现哪些新突破,令人期待。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央企业又将迎来“年中总结”的时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将很快召开例行性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此次会议将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将对上半年的工作作出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在此次重要会议上,哪些国企改革领域的热点将成为焦点议题?从当前动向来看,国企整合重组、国企改革进展等话题料将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下一步,央企更大范围、更大领域的重组整合将如何推进,央企改革领域将会出现哪些新突破,此次会议对此又会作出哪些针对性安排,令人期待。

图片来源:新华社

船舶、化工等领域有望再现重组案例

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前不久,央企整合重组领域传来一则重磅消息:7月8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保利合并中丝”,是去年6月宣布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后又一个重组案例,也是今年年内首次出现央企整合重组。这一重组动作,使得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总数从97家变更为96家。

时隔一年多后再次出现央企整合重组案例,使得各界对于下一步央企整合重组是否会按下“快进键”抱有很高期待。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评论称,今年年中开始升温的战略性重组热,将加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在客观上,也可以加速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步伐。

接下来央企整合重组将有哪些突破?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7月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大家特别关注专业化重组,这也是国资委提倡的,也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动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重组整合工作。”

对于央企整合重组将会在哪些领域发力,彭华岗介绍称,当前正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此外,近期还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记者也注意到,从当前央企上市公司动向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北船”)这两大巨头,今年下半年可能将发生整合重组大动作。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当日接控股股东通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领域大动作不断,也令市场颇为振奋。

例如,今年1月1日,《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以往被国企员工和外界诟病较多的央企工资产生方式死板、部分央企工资增长过快、央企工资内部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将有较为明确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28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在此次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出用制定出台出资人代表机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的方式,厘清哪些事将由国资委、财政部等出资人代表机构管;哪些事将由企业自己管。

下半年,国企改革领域还将推出哪些大动作?对此,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了重点介绍: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四是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五是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

在具体措施方面,则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进混改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此外,还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劳动,人事,分配)改革”专项行动,加大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资委 中央企业 混合所有制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