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复联4》《流浪地球》托举IMAX中国票房逆势上扬3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6:54:13

Jim Athanasopoulos向每经记者透露:“下一部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中国影片是《唐人街探案3》,内容部分我们还在陆续接洽。在明年,好莱坞电影包括《神奇女侠1984》以及诺兰的新片都是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的低迷显而易见。

内地总票房311.7亿元,同比下滑2.7%,这也是近9年来的首次下滑;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同比少卖出去9000万张电影票。

上游的影视制作公司纷纷预亏。

不过也有人并不畏惧这股“寒流”。在《复联4》和《流浪地球》这两部大片的托举下,上半年,IMAX中国的票房逆势上扬35%。现在IMAX准备好了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7月16日,CGV控股有限公司与IMAX中国(HK1970)宣布未来将在中国新签40家IMAX影院。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为什么票价更贵的IMAX反而能够逆势上扬?IMAX中国CFO Jim Athanasopoulo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MAX能够向消费者提供高端的观影体验,电影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的,IMAX中国票房上涨背后是中国观众在拥抱越来越多更好的电影,为优质内容买单。

《复联4》《流浪地球》托举IMAX票房上涨35%

今年上半年,最能打的两部影片无疑是《复联4》和《流浪地球》,这两部视效大片也吸引了更多人用IMAX观影。数据显示,IMAX在中国市场银幕数仅占比1%的情况下, 《复联4》五日累计总票房占比就高达13%,《流浪地球》的票房占比也超过10%。即便票价更为昂贵,观众也愿意为更震撼的视觉效果、更身临其境的感受买单。《复联4》和《流浪地球》都是视效大片,两部电影票房春风得意之下,助推了IMAX中国票房的走高。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截至到7月14日,IMAX影院2019年在中国内地影院已产出16亿人民币的票房,比2018年同期上涨35%(以人民币计算)。目前中国市场已开出超过600个IMAX影厅,另有约300家IMAX影院签约待建。

“上半年票房第一名是《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第二名是《流浪地球》。”Jim Athanasopoulos表示。

此次IMAX选择和老朋友CGV在中国再建40家IMAX影院,无疑是市场表现了给了双方信心。但是从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年的成绩来看,整体表现低迷,IMAX为什么选择此时在中国开疆拓土?

对于这一点,Jim Athanasopoulos对每经记者补充了他对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波动的看法,“我在中国已经待了九年,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整体来说我还是对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信心,因为这些波动可能是因为内容或者观众偏好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是电影行业的常态。整体来说我认为中国观众在拥抱越来越多更好的电影和优质的内容,比如说《流浪地球》,作为中国第一部硬核科幻电影,就受到了很多好评。”

对于票房是否会对IMAX在中国的成绩有所影响,Jim Athanasopoulos则回应称:“票房的确会一定程度影响收入分成,但从数据上看,IMAX中国大陆影院到目前票房达到16亿元,所以我们对票房有信心。”

新增分成模式 加强和中国导演、制片人合作

IMAX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并不“重”,没有选择重金买影院建影院,而是以轻资产的模式运营,盈利模式方面,一方面主要是参与两头分成,和片方以及院线分成,还有一些采取销售模式,将IMAX影院设备直接卖给影院,这也是一种相对比较直接的盈利模式。

不仅在影院合作方面是轻资产,在影片内容上的合作也是轻资产,IMAX并不是投资拍电影,而是提供设备,让电影具有IMAX DNA,提升IMAX票房占比。

每经记者了解到,这次新签的40家IMAX影院将主打突破性的IMAX激光放映系统。根据协议,CGV和IMAX在中国一二线市场计划新开设的影院主要为收入分成模式,在三到五线市场新开设的影院将为IMAX无净资产承诺的混合分成模式,其他条款并未披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IAMX在商业电影上,对内容端的渗透越来越多。观众总要看优质大片,那么在制作端就用IMAX设备,对推广IMAX来说必然有所助益。

“其实IMAX基因除了摄影机本身拍摄的电影之外,还有IMAX特殊画幅比的影片,都是IMAX基因的一部分。”Jim Athanasopoulos向每经记者透露,“下一部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中国影片是《唐人街探案3》,内容部分我们还在陆续接洽。在明年,好莱坞电影包括《神奇女侠1984》以及诺兰的新片都是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

IMAX合作的影片类型大多是符合IMAX风格的,比如说追求声效和视效的大片,有一些电影通过IMAX特有的技术和独有的沉浸式观影体验,可以把电影内容发挥到淋漓尽致。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产大制作的IMAX占比在提升。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陈建德在演讲中表示,IMAX会发力影院网络和内容端,和中国电影人以及制作团队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和全面。

Jim Athanasopoulos告诉记者,“其实IMAX从来不是只依赖于某几部特定的影片,我们会设计一个很好的片单的组合,这其中有好莱坞的经典大片,也有非常优秀的国产佳作。所以说我们更关注整体影片组合,而不是某一个特定影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MAX 票房 影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