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合作伙伴破产“埋雷” 宝钛股份3600万追回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5:04:59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王朋    

中航重机(600765,SH)的控股子公司破产,却给另一家上市公司宝钛股份(600456,SH)埋下了一颗逾3600万元的“雷”。

8年前,宝钛股份以董事会全票通过的方式,决议持股中航重机控股子公司中航特材工业(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特材”)的股份。在之后的几年间,中航特材除每年带给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之外,还与宝钛股份有一定的业务往来。

不过随着中航特材经营近几年的连续乏力,宝钛股份当初的“如意算盘”逐渐落空。

中航特材于2018年申请破产,为了一笔逾3600万元的业务往来,更于近期将宝钛股份送上被告席,这也给后者业绩带来了一定的变数——根据业快报显示,3600万元相较于宝钛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三分之一还多。

宝钛股份被合作伙伴起诉

7月17日,宝钛股份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6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223.53%左右。

然而紧随其后的另份一公告,却让投资者难以开怀。

在同日发布的《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中,宝钛股份称,公司近期以被告的身份涉及到一项诉讼中。

中航特材破产管理人以依法撤销个别清偿权行为为由,对宝钛股份提起诉讼,要求对一起3600余万元的应付款项进行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告发现,2018年初,宝钛股份同中航特材协商一致,签订了购买中航特材材料、设备、车辆等合同,涉及金额3600多万元。

随后不久,中航特材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同年8月3日,中航特材被西安中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

上述破产管理人在《民事起诉状》中提出,中航特材与宝钛股份3600多万元的应收、应付账款对冲行为,发生在法院受理其破产前的6个月内,依据《企业破产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请求依法予以撤销。

不过,宝钛股份曾于2018年年报中披露,2018年1月31日,中航特材曾联合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与宝钛股份三方签订编号为 TC-BT-HY-7(2018-1-31)的抹账协议。中航特材将其拥有的对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的4400万元债权转让给宝钛股份,用于清偿自己所欠本公司的4400万元债务。

宝钛股份同时强调,公司有充分证据证实抹账协议签订生效时间,不在中航特材破产前六个月内,公司胜诉的可能性较大。

一度持有中航特材超12%股份

作为中航重机的控股子公司,中航特材成立于2010年。

2011年7月15日,宝钛股份召开董事会,以11位董事全票通过的方式通过一项决议:公司对中航特材投资5000万元,占其股权比例9.89%(以签署的增资合同为准)。后据该年中报显示,其具体持股比例为12.14%。

所以说,双方在合作伙伴的同时,中航特材还是宝钛股份的参股公司。

宝钛股份在2011年年报中对此次参股进行了解释:“打造全国特种材料供应和物流基地,进一步优化了公司产业格局,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经营层次……对完善和延伸产业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但在数年之后,宝钛股份的愿望逐渐“落空”。

以2015年为例,当年宝钛股份全年营收21.42亿元,同比下降1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亏损1.87亿元,同比下降1665.72%。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中航特材2015年度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约6.5亿元,致使该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负值,宝钛股份决定对相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全额计提减值准备6821万元。

而像此番双方之间发生诉讼的情形也并非首次。

2016年,宝钛股份就曾因买卖合同纠纷将中航特材告上法庭。

双方于2016年1月至3月签订《金属材料现货买卖合同》八份,依照合同约定,中航特材应付2671万元左右货款,但在后续还款协议期满后未能履行。宝钛股份因此提出诉讼并提交财产保全申请书。

直到2016年12月3日,中航特材才履行了还款义务。

就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宝钛股份董秘办,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