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狮子王》上映褒贬不一 经典动画改真人是“一鱼多吃”,还是创作的偷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4:38:47

每经记者根据猫眼专业版,豆瓣电影,box office及公开资料不完全梳理发现,自从2010年至今,迪士尼共有13部真人改编动画电影已经上映或正在筹备中,这其中大部分来自迪士尼自己的动画IP库。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即使有了一个相对竞争“真空”的档期,但《狮子王》并没有成为预想中影城的救星。

截至7月17日晚,早于北美上映一周的《狮子王》在国内票房已经接近5亿元,不过紧随其后(18日)上映的《银河补习班》目前预售已经过亿,猫眼预测《狮子王》最终票房或将止步9.58亿。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自从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横扫10亿美金票房,迪士尼在经典动画改真人上一发不可收拾,不过也许是带着怀旧的滤镜,每经记者发现真人版的豆瓣评分全部低于迪士尼自己的原版动画。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经典动画改真人试一把双刃剑。“真人电影在表演方面受演员局限,表现能力众口难调,另外,成功的动画在前,观众难免对真人电影的预期更高。”有分析师表示,而改编自己的动画IP不仅是为了“一鱼多吃”,更是为了追求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真狮版”不复当年之勇 上半年迪士尼真人电影表现一般

背负着影院经理暑期档希望的《狮子王》,目前的表现似乎很难让人满意。

截至7月17日,上映6天,中国市场该影片累计票房仅5亿元,而全球票房也仅仅5418.3万美元,不过目前该影片尚未在北美上映。相比之下,1994年上映的原版动画片全球吸金9.68亿美元。

“也可能是我们期望大了点,但就目前的票房表现来看,它没有到达我们的预期值。”有影城经理对每经记者表示,他认为观众对于《狮子王》的“流水线”操作已经有些审美疲劳。

作为无数人童年记忆的重量级IP《狮子王》,距离1994年原版动画片的面世已时隔25年,目前新版《狮子王》基本复刻了动画版的剧情。不过,对于过于还原的剧情,粉丝观众们似乎并不买账。

特效满分,剧情滞后成为观众吐槽的焦点。目前,影片豆瓣评分仅7.4分,远低于原版动画的9.0分,而IMDb的评分也只有5.3分。

“真人版《狮子王》就像一个好到难以置信的自然纪录片,不过这真是我们想要的吗?”娱乐媒体Vulture如此评论道。有网友们认为,真人版特效技术的以假乱真,反而让狮子和鸟、猪是朋友这种动画剧情都变得奇怪。

遭遇到这种情况的,不仅仅是“真狮版”《狮子王》。每经记者注意到,迪士尼今年上半年真人动画电影还有《小飞象》《阿拉丁》,但两部影片均表现一般。

3月份上映的真人版《小飞象》目前在中国市场收获的票房不足1.5亿元,全球票房累计3.5亿美元,豆瓣评分6.7分,不及原版动画片的8.2分。随后5月上映的《阿拉丁》在中国市场吸金3.4亿元,全球票房高达近10亿美元,是今年迪士尼真人电影在中国市场目前表现最不错的一部。

接下来,迪士尼还将推出《花木兰》《小美人鱼》等动画的真人电影。此外,据媒体报道,那只永远都在追赶小老鼠杰瑞的汤姆猫、跑过了全世界好几代人的童年的经典动画《猫和老鼠》也将被拍成真人电影。

日前,关注度不亚于《狮子王》的《花木兰》发布一支预告,迅速占领当天的热搜,引发热议。“《花木兰》我个人觉得是有希望,因为是我们中国的经典故事,外国导演来拍了,最主要看他们怎么讲故事。”上述影院经理称。

真人改编是“一鱼多吃”,还是创作的懒惰?

2010年,改编自于1951年的动画《爱丽丝梦游仙境》上映,这部漫改电影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不仅获得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艺术指导奖的认可,同时在全球横扫超10亿票房。这是个什么水平呢?当年华纳兄弟出品,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盗梦空间》不过才8亿美金票房。

自此,迪士尼也在动画改编真人电影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每经记者根据猫眼专业版,豆瓣电影,box office及公开资料不完全梳理发现,自从2010年至今,迪士尼共有13部真人改编动画电影已经上映或正在筹备中,这其中大部分来自迪士尼自己的动画IP库。

“用户习惯先选择熟悉的题材,但期待有新鲜的内容,因此翻拍真人版是把双刃剑。”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每经记者表示,他认为观众由于对原版动画的喜爱,对于真人版本的出现有心里落差属正常情况,不过,对于第一次接触该内容的观众来说,并非没有惊喜。

“相对来说,动画比真人电影的想象空间更丰富,而且适合合家欢。但真人电影在表演方面受演员局限,表现能力众口难调。另外,成功的动画在前,难免对真人电影的预期更高。”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每经记者称。

更有粉丝直言从造型、配色到转场和镜头,好的动画片有真人电影达不到的魅力,“把自己原版的台词、配乐甚至分镜都抄一遍,我看到的不是情怀,完全就是偷懒和创造力匮乏。”也有影院经理对每经记者称《狮子王》的不达预期可以看出粉丝其实对迪士尼流水线般的操作有些审美疲劳了。

有分析师对记者直言,迪士尼的“套路”其实本质上就是IP的一鱼多吃。“迪士尼拥有众多IP,为了更多挤出IP的利润,就不断一鱼多吃。”沈萌表示。

“迪士尼改编动画经典和好莱坞热衷拍续集一个道理,都是为了追求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上述分析师对每经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狮子王 动画电影 真人改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