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 首期120亿欲撬动400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2:21:23

根据青岛官方7月18日公布的数据,青岛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规模,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在两个月前披露相关计划后,把深圳作为对标对象的青岛,如今终于有了自己的科创母基金。

今日(7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方面获悉,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9)》在青岛正式发布,同时进行的还有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仪式。

根据青岛官方7月18日公布的数据,青岛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规模,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

今年5月9日,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在谈到科创母基金时,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军表示:“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

对于科创母基金的使用,刘建军表示,参股初创期子基金的资金不低于60%;用于直接投资项目的不高于40%。

之前,青岛市还出台《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青岛十条),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对包括科创母基金在内的风投创投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十条”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其中,在支持募资方面,新设500亿元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债券、信托、保险资金等多渠道募资。

刘建军5月9日介绍:“青岛科创母基金首期120亿元,其中山东省出资20%,青岛市出资25%,社会出资55%。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四年内分六期出资到位。基金存续期为10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如有需要可适当延长。”

青岛市一位政府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投、风投是撬动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青岛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设立科创母基金。而此次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则源自其“学深圳、赶深圳”的规划。

今年3月份,在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深圳考察学习期间,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明确指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

“在我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计算,深圳第一,青岛第二。深圳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2.4万亿(元)的GDP。深圳的面积只是青岛的1/6,但产出是青岛的整整两倍。”不过,在王清宪看来,这正表明未来青岛的发展空间巨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 青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