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宠物投资再迎热潮!两天内多宗融资事件披露,食用品为何在这一轮中崭露头角?

证券时报 2019-07-18 10:02:01

2018年中国养宠家庭已达9900多万户,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这个数字比2012年扩张了近5倍,年复合增速超过30%。资本自然也瞄准了宠物经济蓝海,而这几天,宠物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也频频披露。

当前在大城市,养猫养狗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随着养宠人数的增长,中国正在逐渐进入宠物“家人化”的阶段,养宠也已经进入消费升级当中的一个重要领域。

宠物行业的快速发展,自然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垂涎。近些年,围绕宠物行业的主流投资领域不外乎医疗、食品、服务等三大领域。近期,宠物行业再次爆发融资热潮,两天公开的融资数额就超过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波投资主要集中在宠物的食品和用品领域。

为什么会是食品和用品冲出来了?

两天内披露三起融资事件

前两天,宠物行业的投融资事件频频披露。先是7月15日,“毛球殿下”宣布于近日完成了新一轮数百万元人民币融资,也是继去年9月之后该企业完成的第二笔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毛球殿下去年8月进入宠物行业,通过“自建工厂+自建渠道+定制化产品”的商业模式,并通过新媒体运营的方式获取拉新种子用户。

该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创始人修浩壬表示,希望稳步推进线下渠道的开拓,从下个月启动“冷鲜柜进店”的线下渠道发展模式,为所有进驻线下店面配置冷鲜柜,用作公司鲜粮产品的展示和销售。从阶段上,先以一二线城市宠物店即宠物医院为主,真正将鲜食喂养理念引入线下市场,待模式验证可行之后复制扩张到更多城市门店。

同日,微信生态的宠物电商“PetPlus宠加”完成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众海投资、LB投资和光速中国。本轮融资完成后,团队会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获客能力,同时在供应链端也会持续和更多品牌合作。

宠加于2018年5月上线旗下“铲屎官爱省钱“和”汪汪爱省钱“两款小程序电商,从流量获取和运营方式上将产品定位于宠物消费领域的“拼多多”,本质上团队看到的是微信中“人以群分”带来的宠物垂直电商的可能性。

据了解,宠加直接和海外代理商合作,通过跨境电商保税政策帮助海外品牌猫粮可持续合法合规进入国内,再通过B2C电商的模式让进口猫粮通过跨境供应链直达消费者。而对于进口猫粮之外的国产粮、用品等常规品类的运营,宠加选择回归平台属性,基于自身的流量优势和京东等其他平台合作,同时也有部分淘宝店铺入驻,宠加主要负责商品的排序逻辑和售前售后服务。与此同时,宠加也在尝试自有品牌产品方向。

昨日,国内高端宠物食品制造商“福贝”宣布于日前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凯衍资本、中比海富资本、深创投、金鼎资本及老股东毅达资本。据悉,该轮融资金额主要用于自有品牌收入及建设全国首个智能化宠物食品工厂。

福贝宠物食品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松江,专注于宠物食品(猫粮、狗粮以及其他小动物粮食)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营业务包括宠物主粮的ODM(代加工)业务以及宠物主粮自主品牌“比乐”的生产与销售。

从上述融资事件中不难发现,上述三家企业均围绕宠物食品和用品的生产与销售环节,且皆有自有品牌产品尝试的方向。

市场前景巨大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养宠家庭已达9900多万户,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这个数字比2012年扩张了近5倍,年复合增速超过30%。

从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注册工商信息中主营业务与宠物相关的公司有29000余家,其中近20000家成立于2017年之后。而宠物行业相关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长中,仅在2019年注册的就有2800余家,大部分的经营业务中都包括宠物用品的网上销售。

2018年淘宝双12全天,宠物行业产生了近400万笔订单。淘宝发布的《2018“它经济”报告》显示,未来3年,淘宝宠物市场规模预计将破50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宠物饲养交易、宠物商品、宠物服务构成宠物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宠物商品中特别是宠物食品是宠物消费的重要部分,也是资本最早关注的领域。

早在2016年,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高领资本就收购了德国宠物品牌俊宝Gimborn,开始其在宠物行业的布局。该公司主要经营猫砂、宠物食品。此外,高领资本还布局了比瑞吉、酷迪宠物、龟与熊猫、宠物家等其他宠物零售、用品相关的企业。当然,相比宠物消费领域,高领资本更多将重心放在宠物医疗领域的投资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宠物市场上,宠物食品行业公司份额以外资为主导,品牌份额也以外资中高端品牌为主导,国产公司则靠主打性价比产品及细分领域获取份额。分品类看,外资优势在主粮领域比较突出,在零食领域尚不明显。

而伴随着科学养宠理念的普及,宠物经济也呈现了一些新现象,宠物粮开始出现定制化,宠物保健品品类不断增加,宠物服务范围也不断扩展。

宠物概念也开始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抖音、小红书等分享平台上,宠物成为流量主力;此外,一些文创衍生品也备受欢迎,从表情包到影视、动漫、图书和游戏等,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此外,“宠物+文娱”、“宠物主题馆”、“宠物+餐饮”等新型模式称为宠物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宠物鲜粮电商“超能小黑”、宠物用品品牌“Touchdog,它它”、记录养猫日常的小程序“你的猫有多萌”、宠物电商小程序“宠加”、宠物鲜食品牌联萌工坊均获得了数以千万计的融资,险峰长青、光速中国投资亦出现在投资者名单中。而此前,软银曾以3亿美元投资了一款遛狗App“Wag”。

凯衍资本表示,宠物行业属于消费升级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新兴市场,现阶段宠物食品的市场容量大约为300亿~400亿元,并且保持每年30%的速度增长。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宠物行业虽然市场前景巨大,但相比欧美国家还处于发展初期,整个宠物消费的渗透率还比较低,行业格局比较分散,不管是上游生产端还是下游品牌方,都没有出现绝对强势品牌,整个行业还有比较大的机会。

众海投资合伙人李颖表示,未来10年,宠物消费可能成为中国单身经济最大的伴随消费品类。而在电商巨头垄断流量和线下低效渠道的背景下,以微信为代表的线上社交渠道正在驱动高效的精准获客模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宠物 毛球殿下 宠加 福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