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斗鱼上市首日即破发 中概直播概念股集体跟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1:30:51

斗鱼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还将一众中概视频直播上市公司拉下了水。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梁枭    

多次跳票之后,斗鱼(股票代码:DOYU)终于成功赴美上市。但是上市首日,斗鱼开盘即破发,跌幅一度达到4%。截至记者发稿(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1时15分)时,斗鱼股价下跌1.48%,报11.33美元,市值36.8亿美元。

事实上,中概股赴美上市破发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视频巨头爱奇艺、B站上市时均遭遇了破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斗鱼外,当天中概视频直播上市公司股价集体下挫,虎牙直播、欢聚时代、陌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截至记者发稿,欢聚时代(YY)下跌0.64%,现报67.12美元,陌陌(MOMO)下跌2.26%,现报32.93美元,虎牙直播(HUYA)下跌3.24%,现报23.29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开盘后不久,斗鱼成交额就已超过2亿美元,超过虎牙IPO首日全天成交额。就在斗鱼上市前夕,7月9日,CLSA(里昂证券)将虎牙直播评级从买入下调为跑赢大盘。

斗鱼此前定下的发行价区间为每ADS(美国存托凭证)11.5美元~14美元,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5亿美元。因此,11.5美元的发行价可以说位于发行区间低位。

斗鱼是直播平台第一梯队里最晚上市的玩家。由于都身处游戏直播赛道,和虎牙直播面对面的竞争不可避免。从斗鱼自身的经营数据来看,可谓是“喜忧参半”。2016年~2018年,斗鱼分别实现营收7.87亿元、18.86亿元和36.54亿元,一直在增长。从收入构成上来看,斗鱼营收主要来自直播收入、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2016年~2018年,直播收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2.3%、19.3%和13.9%。

不过,由于直播“烧钱”的特性,过去三年间,斗鱼也一直在亏损,亏损额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

不过在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成功扭亏为盈,避免了“流血上市”。数据显示,一季度斗鱼实现营收14.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则为18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ARPPU值(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为22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用户平均付费率有3.8%,较上年同期增长66.7%。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

从行业角度来看,直播用户增长放缓,行业整体步入存量深耕时代。直播平台本身在内外力的作用下也经历了彻底的洗牌,留下来的平台进入存量博弈。斗鱼和虎牙先后上市,也标志着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双寡头的格局正式形成。

目前来看,双方未来的发展布局似乎也是“心有灵犀”,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都将电竞作为下一步的重点。

斗鱼表示,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提供更多优质电竞内容,继续增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以及用于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而虎牙早就专门成立了公司开展电竞业务,并且进行了一次规模超过IPO的增发募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斗鱼 中概股 直播 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