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省买关联方别墅作培训基地 沧州明珠:便利,高铁通后2小时就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2:50:47

沧州明珠解释称,山东莱州地处山东半岛,隶属烟台地区,紧邻青岛市和潍坊市,莱州市距公司本部约400公里,直通有高速公路,车程约4小时,目前正建有环渤海沿海高铁,计划在2021年通车运行,届时车程只需2小时左右,交通便利,适合建立培训基地。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跨省购买第一大股东全资子公司开发的2栋别墅,沧州明珠(002108,SZ)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沧州明珠总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而拟购置的房产却在相距约400公里的山东省莱州市。

7月17日晚间,沧州明珠回复关注函称,“目前正建有环渤海沿海高铁,计划在2021年通车运行,届时车程只需2小时左右,交通便利,适合建立培训基地”。

花1381万元跨省买房

据了解,沧州明珠于2019年7月8日在沧州与沧州东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塑房地产)签署《商品房购买合同》共两份,沧州明珠以自有资金购买东塑房地产开发的位于山东省莱州市颐和山庄小区的商品房两套,建筑面积共计1134.48平方米,交易价格为1381万元。

其中,101幢1号房的购买价格为713万元,建筑面积为585.72平方米,102幢1号房的购买价格为668万元,建筑面积约为548.76平方米。两套房产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层数为地上2层,地下1层,为典型的别墅结构。

当时沧州明珠表示,购置房产主要用于员工培训、素质拓展等,交易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有助于提升员工归属感与稳定性,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展示公司形象、扩大品牌影响。

由于沧州明珠总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而拟购置的房产却在相距约400公里的山东省莱州市,沧州明珠此番买房引起了不少质疑。此外,由于东塑房地产还是沧州明珠第一大股东河北沧州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外界质疑是否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

7月12日,深交所就上述购房事项下发了关注函,要求沧州明珠进一步分析说明在拟购买房产与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地及各子公司距离较远的情况下,购买房产用于员工培训的原因及必要性,能否取得预计收益和效果。

对此,沧州明珠回复称,“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河北省沧州市,在山东省平原县、安徽芜湖县、重庆市荣昌区成立有全资子公司。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公司规模扩大,对各类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员工数量增长较快,截至目前公司员工人数2300余人,2014年员工人数为1740人。员工培训工作是公司的重点工作,制定有年度培训计划”。

沧州明珠进一步解释称,山东莱州地处山东半岛,隶属烟台地区,紧邻青岛市和潍坊市,莱州市距公司本部约400公里,直通有高速公路,车程约4小时,目前正建有环渤海沿海高铁,计划在2021年通车运行,届时车程只需2小时左右,交通便利,适合建立培训基地。

沧州明珠表示,公司购买的东塑房地产开发的颐和山庄的两套商品房,除房屋建筑所占土地外,还有1084平方米的院落占地,每套房屋有住房7间,两套共14个住房,能够满足中小规模的培训以及素质拓展的需要。

实际交易价格为市场销售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沧州明珠主要生产和销售聚乙烯燃气、给水管材和管件、聚酰胺薄膜、锂离子电池隔膜等产品。2018年,沧州明珠实现营业收入33.25亿元,同比下降5.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下降45.37%。

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沧州明珠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7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40.17万元,分别较2018年同期下降8.01%和22.68%。

交易对手东塑房地产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公告显示,东塑房地产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284.08万元,实现净利润亏损7326.98万元。(以上数据已经审计);2019年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06.31万元,实现净利润亏损495.40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针对是否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的质疑,沧州明珠回复关注函称,“该处房产定价是依据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结合该两栋房产市场销售价格确定的(该房产的实际交易价格即为该房产的市场销售价格12173元/平方米)。购买价格定价依据是充分的,交易价格是合理的,公允反映了购买房产的价格。不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的情况”。

沧州明珠指出,颐和山庄是东塑房地产投资建设项目,东塑集团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在某种意义上,公司将它选作培训基地可以让员工了解公司的实力,有利于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此外,沧州明珠表示,公司此次购买东塑房地产开发的颐和山庄的两套商品房是基于建立员工培训基地的需要而做出的。未来环渤海沿海高铁的建成通车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购买的房产也能够实现保值增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沧州明珠 跨省别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