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华基金王翔:半年赚55.47%,农业是我最熟悉的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3:18:23

  今年上半年,消费主题基金成为大赢家,重仓农业股的基金净值也一涨再涨,但能把这两大行业一起握在手中的基金却并不多。

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基金便是其中一只。根据银河证券分类排名,其在同类型的行业基金中收益率位居榜首,上半年收益率高达55.47%。能够做到全市场领先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只基金在农业股和消费股上进行了合理配置,因此在收益上大有斩获。基金经理王翔透露,这样的配置是在去年年底开始布局的,最终市场兑现了判断。谈起农业股,王翔如数家珍,对于农业行业的研究功底可见一斑。

尽管精准把握了这波行情,获得超额收益,王翔仍显得十分谦虚。他认为投资就是不断地练习,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保持积累,同时不断拓展新的能力圈,将一些大的行业吃透,才能做到在下一波周期或者行业机会来临时占得先机。

复盘上半年:当我们判断养殖周期提前到来时市场是有分歧的

作为一只主打农业产业股票投资的基金,如何把握农业产业中的细分行业机会,寻找到合适的标的进行投资,是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去年年底,银华基金投研团队在内部讨论时认为,消费股中的食品饮料和周期股中的农业两个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将这两个板块配置成一个组合,应该会有不错的机会。

事实上,他们也这么做了。不过在当时,相比消费股,农业股面临着不小的分歧。

王翔坦承,农业属于周期性行业,有的时候表现好,有的时候不好,这需要客观承认。去年,当他们判断养殖周期提前到来时,市场是有很多分歧的。因为猪周期很规律,一般4到5年一个周期,因此市场上很多观点认为猪周期还没有到,去产能也不够充分。但银华投研团队经过多次草根调研和访谈,判断猪周期可能会提前到来。正因市场有很大分歧之时,把握住先机,所以后来取得了较明显的超额收益。

一季报显示,在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中,农牧企业正邦科技上半年涨幅翻了两倍,达到216.13%;牧原股份涨幅也翻了一倍,为104.67%;圣农发展上涨62.93%,温氏股份、海大集团分别上涨39.64%和35.11%,均表现不俗。

而对于持有的消费组合,王翔表示,“从国内外经验来看,消费股表现可以说能够长期战胜市场。而在中国,长期看来,食品饮料板块是消费股中长期表现较好的”因此消费股也经常纳入王翔及团队的仓位调节之中,上半年,其重仓的食品饮料个股今世缘大涨96.96%,绝味食品和老白干酒分别上涨67.64%和40%。

展望后市:未来三个月,农业依然具有性价比

上半年,猪周期行业已获得市场的认可,在价格上已有充分反映。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能否持续,目前又加大了分歧。

在王翔看来,这正好符合猪周期进入第二阶段的特征。第一阶段,行业有分歧,拐点来临;第二阶段,猪价上涨的过程中,大家对公司的质地有分歧,也就是现在的情况;第三阶段,是对行业景气度有分歧。

他表示,目前,对于优质公司的筛选是最重要的。前期很多股价涨幅与业绩不相符的公司,短期内需要规避。但同时,优质的、在行业多年深耕的公司,将在这一轮猪周期中优势更加明显,盈利可期。

王翔认为,未来三个月农业股依然具有投资价值。而对于下半年的大盘走势,他认为指数可能不会有太大的空间。他表示,截止到今年年中各行业都是正收益,在我们有经历的这几年不太常见;二是食品饮料板块半年60%的收益,比2017年全年都要高,这也不常见。而2017年三季度茅台业绩翻倍,是业绩、估值双提升带来的收益。这样来看市场指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不大,但行业的机会是可以去把握和捕捉的。

投研心得:别人推荐时敢质疑别人不买时敢下手

上半年的成绩固然辉煌,但对于王翔来说,能够捕捉到这样的机会也并非一朝一夕的运气,而是多年来的刻苦沉淀。

“我会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建立一个重点股票库,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些半年到一年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公司,作为自己重点的持仓。包括今年对于农业股的投资,其实也是这样操作的”,王翔说。

王翔表示,农业股属于周期性行业,如果它的景气周期来临,可以创造出超额收益。我们所说的景气周期,不是仅限于1、2周或者是1个月的行情,而至少会是能延续半年、一年左右的景气周期。

把握行业景气周期的前提,是对行业有足够高的熟悉度。这也和每个人的成长背景息息相关。

当被问到多年来的投资心得,王翔特别指出,“我所谓的心得,是要对行业有长期深入的跟踪与研究,有了这种基础,才能在别人推荐的时候敢质疑,别人不敢买的时候敢下手,这才可以称得上是对一个行业熟悉,对这个行业有深刻的判断。”

王翔认为,做投资的框架、类型、方法其实不多,大家的重复度也比较高,但为什么最后的结果千差万别,就是取决于有没有真正去成千上万次地练习和实践。“不论食品饮料或者是农业的上市公司,真正去到一线调研,不断地看到行情和基本面的变化,把工作做实。这种练习,一方面是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不断积累经验和基本面;另一方面,就是不断拓展新的能力圈,将一些大的行业吃透,在下一波周期或者行业机会来临时能够把握住机会。”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